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全國20日本土確診新增8萬5720例,台中市本土個案新增7144例。市長盧秀燕20日於防疫記者會表示,為維繫醫療量能,讓快篩陽性的民眾及早獲妥善處置,市府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置的中央公園「大型PCR給藥得來速」上路,上午已有許多民眾領號碼牌,並在陰涼處依序排隊;另在童綜合停車場的「大型PCR給藥得來速」運作也非常順暢。
 
市長盧秀燕指出,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20日上午特別到中央公園站現場指揮調度,感謝台中榮總、童綜合醫院的醫護人員與市府各局處支援同仁的辛勞。
 
她強調,民眾在中央公園站採檢的PCR檢體,都會以防疫車輛火速送回台中榮總檢測,若民眾PCR檢測後為陽性,就會收到台中榮總發送的通知簡訊;經首日運作觀察滾動調整,後續將視情形需要增派設備,增加現場看診與領藥量能。
 
盧秀燕說明,有些民眾到現場會想要抗病毒藥物,由於抗病毒藥物的給予,須依中央規定及經醫生診療,有些民眾本身有慢性疾病,使用抗病毒藥物可能會交叉產生其他副作用,不適合使用。
 
因此,按照中央規定,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後,來到現場經醫師評估,如果可行,就會開立抗病毒藥物,非65歲以上的市民朋友,一般是輕症的話,就會依症狀給藥。
 
此外,盧秀燕提到,隨著疫情持續升溫,讓陽性確診者獲得即時處置與給藥,是當下急需解決的重要議題,目前中央認定「快篩陽即確診」,適用的範圍是「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3類對象及「65歲以上的長輩」。
 
由於台中幅員遼闊,和平區有許多地區與部落距離醫院路途遙遠,相對醫療資源較匱乏,如果當地民眾快篩陽性,需驅車到合格醫療機構PCR篩檢,PCR陽性確診後,還要再趕到醫院拿藥,過程非常繁瑣,甚至路途遙遠也可能耽誤即時診治與給藥時機。
 
盧秀燕說,市府這段時間一直向衛生福利部建議,並委託立法委員江啟臣、高金素梅、鄭天財、孔文吉等人協助向中央爭取將偏遠地區民眾納入「快篩陽即確診」適用範圍內,讓偏鄉地區民眾,如和平區的鄉親不必再下山做PCR採檢確認,就可及時獲得藥物治療,避免因醫療資源匱乏而導致憾事發生。
 
盧秀燕開心宣布,她稍早接獲訊息,在立委江啟臣、高金素梅、鄭天財、孔文吉等人努力下,今日獲衛福部長陳時中善意回應,承諾將在1至2天內將偏遠地區居民納入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適用對象;非常感謝陳部長體恤地方基層,更要感謝立委及台中市議員共同為地方發聲,相信在陳部長正式宣布後,不僅將適用於台中和平地區,全國偏鄉地區將會一體適用。

分享

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中市建設局與土木技師公會業務交流

國中會考前夕,王縣長視察彰商考場防疫措施。(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