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台糖公司雲嘉區處推動舊斗六糖廠產業文化資產維護活化與利用,今天(20日)共同舉辦「產業文化資產論壇」,邀集產、官、學等專家學者及關心糖業文化民眾參與座談,立委劉建國及蘇治芬等人到場參與,共同為產業文化資產的修復與活化尋找契機。
 
斗六糖廠建於1912年,占地約10公頃,見證雲林一個世紀的風華,是雲林3座存留的廠區之一,所在的大崙社區是製糖時期就業人口及商業聚集效應聚落,隨著斗六糖廠在民國83年關閉後閒置荒廢,偌大的廠區靜止,漸漸被市民遺忘,民國99年由縣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區。
 
立委劉建國說,他在106年向文化部爭取補助「106~108年雲林縣斗六糖廠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經費1137萬元,另由台糖公司相對提撥1137萬元配合,辦理行政區及宿舍區24棟建物細部規劃設計。
 
劉立委表示,活化斗六糖廠第一期工程(行政區前6棟建築)在他及立委蘇治芬共同努力下,共爭取補助8558萬元(台糖公司70%約5990萬、文化部文資局補助30%約2567萬)經費,預計112年9月完成修復。
 
修復後將對外招商,提供養生活力園區相關行政服務、辦公空間、休閒體驗會館及展覽空間等使用。期望透過今天論壇廣納多方意見,做為斗六糖廠將來執行的方向,持續推動並延續糖業風貌的文化傳承。
 
台糖公司糖廠活化後,開始陸續有文創團體進駐,例如3年多前常民居構築工程有限公司即進駐斗六糖廠,承租倉庫區部分空間做為竹工坊使用。
 
劉立委說,台糖承接台灣數百年糖業史,是昔日產業龍頭,在產業變遷的今日,全台灣遺留許多糖廠、糖鐵等文化資產,亟待賦予新的生命活力,與周邊城鎮社區重新建立連結,恢復昔日產業與文化榮景。
 
立委蘇治芬指出,希望藉由參與論壇專家學者的齊聚,獲得產業文化交流的寶貴經驗分享與多元開發討論,同時啟發大家思考產業文化資產對社會的意義,透過教育的札根與產業的能量深化文化內涵。
 
劉立委及蘇立委都期待舊斗六糖廠成功活化,可做為地方創生及產業與文化結合的最佳範例,期盼未來這樣的結合可以越來越多!

分享

打造科技閱讀嘉義市 智慧閱讀SmartReading合作簽約 全面提升學生閱讀習慣與素養!

林縣長會勘埔里馬不停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