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6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針對全民適用後的新制,預料將大幅提升民眾視訊看診的需求。而原有的防疫急門診以及PCR大型採檢站,採檢需求將會減少,看診及領藥的需求將會大增。賴佳微要求市府,協助各級醫療站點提升服務能量,並視情況滾動式調整,以免讓民眾排隊時間等候過長,引發民怨。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事前已先準備好,目前台中可提供服務的逾250家醫療院所,包含原來的PCR得來速、快篩陽得來速、大型社區採檢站、親子得來速、診所得來速等,通通轉型成快篩陽確認得來速,可以幫忙確認、看診、給藥等服務,並持續增加中,而原來有提供PCR服務的醫療院所也會保留服務。
 
賴佳微表示,為了加速確診者領藥速度,今天開始全民適用「快篩陽性即確診」。民眾只要拿快篩陽證明就可先經醫師診斷、確診並領藥。台中市政府雖已經與各醫療站點做好溝通協調,但還是要隨時視疫情的發展做滾動式調整,避免之前的亂象發生。
 
賴佳微舉例,日前PCR大型採檢站或是有綠色通道的防疫急門診,即便有分齡快速通道,還是出現採檢後掛號看診領藥都不分流,長輩一樣要乾等兩三小時才能看診的情況。甚至還有pcr 陽性確診幼童,要進醫院看診拿藥,卻被要求再次和需要採檢的民眾一起排隊等候看診。這些造成市民的不便的情形,我們未來都應該要避免。
 
賴佳微表示,另外民眾也擔憂如果大量快篩陽性民眾,湧入基層診所看診要請醫師判定。但診所如果沒有做好充足分流之下,會讓那些沒有染上新冠肺炎,可能是其他疾病或感冒的民眾,在診所看病導致染疫的風險很有可能提高。賴佳微呼籲市府協助基層診所分流看診民眾,並加強診所防疫能量,以免疫情快速擴散。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快篩陽性的民眾可以到超過250家醫療院所看診,現場由專業醫師提供確診認定、看診、給藥等一條龍服務。醫病若能達成「快篩陽經診斷即確診」共識,醫師給藥後,也會將資料上傳到中央系統,衛生局接下來就會安排居家照護或其他安置;若醫病沒有共識,也能轉介做PCR篩檢,預計數小時後,得知確診與否,若為陽性,也均由醫師通報。另,台中市也有683家醫療院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
 
曾梓展提醒,民眾就醫時請務必更新手機號碼及居住地址等資料,收到中央的確診簡訊時也請儘速於24小時內填報回傳,越早回傳的民眾,將優先寄送關護包、提供隔離通知書及啟動健康關懷。
 
衛生局指出,市民在家使用家用快篩為陽性後,可以視訊或帶著快篩試劑到醫療院所請醫師評估,交通方式則有「自行步行、騎車、開車或由家人接送」,但務必全程戴口罩,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這點中央已經說明,也請大家配合防疫政策。

分享

中市救護車「空跑率」太高 市議員蕭隆澤嘆「累死基層」 市議員邱素貞要求消防局提出避免緊急醫療救護資源浪費的解決辦法 把救護車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

體恤孕媽咪辛苦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建議效仿外縣市 推動臺中市好孕專車 社會局:台中現有多項鼓勵市民婚育的措施和交通服務 「好孕專車」政策將視財源並廣納各界意見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