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神岡區荔枝種植面積高達252公頃,但受到3月以來連日降雨的影響,荔枝結果不良且大量落果。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羅永珍27日邀集農糧署、農試所、農業局、神岡區公所及神岡農會等人前往神岡新庄地區勘查荔枝災損。初步勘查,整體受災情形約有30%,楊瓊瓔爭取農委會能盡快公告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荔枝園大量落果,通通來不及長大,農民看著看著,眼眶泛滿淚水。王姓農民說,種植三甲荔枝園,滿園的荔枝樹,枝頭上卻空蕩蕩,受損嚴重主要是荔枝開花期遇到連續降雨,導致授粉不完全,加上溫差大等因素,荔枝果才會大量落果或無法完全成熟,沒有完全成熟的荔枝,未來即使可以採收,品質也會很差,根本沒有人肯買,可說是「全部去了了」。
 
農糧署中區分署秘書陳尚仁說,開花期間的話,如果剛好這段期間碰到下雨,它有開花它就沒辦法結果,因為它是要靠蜜蜂來授粉。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作物科長林春良指出,日前霧峰、太平、神岡等地區荔枝農向市府反映,今年荔枝落果非常嚴重,沒有落果的荔枝掛在樹上,也大多是青果無法順利成熟,根本無法採收,農業局會趕快把相關資料,函報農委會,這個應該要比照災損來處理。經農委會認定,受災情形,達到現金救助標準,近期將公告相關辦法,貼補農民全年心血。
 
神岡區長劉汶軒及神岡區農會農業推廣部陳主任皆表示,今年受3月下旬霪雨影響導致著果率低,造成荔枝受損,因此向楊瓊瓔立委陳情,依照今天現勘損害程度應該已達救助標準,希望農糧署能儘速啟動天然災害補助,農民可以向神岡區公所申報,政府會與農民站在一起,解決農民問題,減輕農民負擔。
 
羅永珍說,後續俟農委會公告現金救助標準,她將要求農業局盡速辦理,並且在救助資格的認定上從寬從簡去審核,果樹若有覆蓋到果園裡的農路,要從寬認定。羅永珍他強調,今年的荔枝災損影響非常大,市府一定要全力協助農友度過難關。
 
楊瓊瓔表示,神岡地區荔枝栽種面積共約252公頃,此次勘災的果園,主要受損情況為大量落果,日後還會有延遲性災損,情況相當嚴重,將盡速建請農委會公告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分別為(一)玉荷包荔枝、糯米荔枝及玫瑰紅荔枝等新品種荔枝(以台農1至7號及國內新育成之荔枝品種並取得品種權者為限):每公頃救助額度10萬元。
 
(二)黑葉荔枝:每公頃救助額度6萬2千元,另外市政府農業局額外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一萬元,農友可以另外向農會申請,楊瓊瓔呼籲農友不要放棄了權利,多少降低辛勤耕種的經濟損失。

分享

蔡彰鍠關懷弱勢團體捐贈復康巴士給苗縣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建議市府拓寬復新綠僑增加人行步道 建設局長陳大田:將針對綠川沿線需求部分優先考量進行評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