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即日起至7月31日舉行「涵融萬殊」東方水墨畫會聯展,展出42件作品綻放濃郁繽紛的色彩,與山水林野風光的水墨畫作品。28日上午10點開幕,因應疫情,開幕式後的茶會,改為贈送麵線及礦泉水。但依舊相當溫馨、熱鬧。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這次東方畫會聯展的42件作品讚嗎?全場響起「讚啦」,立即帶動歡樂氛氛。他感謝水墨行者何木火大師,多年來鼓勵學員踴躍參加萬和美展,而且每屆都有很好成績,很不簡單。蕭清杰提到,已經338年歷史的萬和宮,長期推動鄉土文化藝術,不遺餘力,希望能夠在大家支持下,挖掘更多藝術人才。

中市府文化局專門委員程泰源說,知名的東方水墨畫會何理事長大師與學員,在萬和宮優質的「創意藝廊」聯展,相得益彰,目前疫情依舊嚴重,希望藝術創作展覽,產生另類防疫效果。

南屯區長林秋萬說,南屯區是台中市發展地,萬和宮蕭董事長眼光獨大,積極推動鄉土文化藝術,帶動地方藝術氣息,有目共睹。他指出,聯展的水墨作品,都與大自然有關,疫情期間,最好是接觸大自然,如果沒辦法到各地踏青,參觀這次的聯展,細心品味,也是好的選擇。

水墨行者何木火大師,感謝萬和宮的盛情邀展,與大家結下很好的藝術之緣。他說,此次聯展主題「涵融萬殊」,意指涵養大自然包羅萬象的面貌,萬事萬物皆可營造入畫,透過藝術創作,感受大地靈氣。
 
他提到,每位學員的作品都有不同的風格,畫出屬於自己感受內心世界的各地風情與美景;重要的是,大家用平凡的人事地物,創作出不平凡的萬象。何理事長分析他的「迎向光明」作品,結合中西合壁的構圖,展現在未定情況的瞬息萬變的藝術美與意象。

現任畫會總幹事張惠華,代表學員贈送一束鮮花,感謝大師的費心指導。木火大師歡喜接下,隨即轉贈萬和宮蕭董事長,場面溫馨。
 
她指出,東方畫會是理事長木火大師一手創立,結合各期班學員的大結合,不同於其他單獨的畫會。張總幹事說,大師幾十年來,帶領著各班學員,不藏私,傾囊相授,特別要求「德性」,也很重視水墨畫的傳丞,期勉學員們好好學習,不停的散播種苗,讓水墨畫繼續深耕,進而發揚光大。

從民國84年跟隨何大師習畫的張淑雅,細數大師的教導與為人處事的點點滴滴。她回憶說,當初是抱著玩票的心情學畫,但經過老師用心指導,水墨畫成了不歸路。她說,大師立下的人生四大願及對水墨畫發展的期盼,激發學員們有志一向的共同目標。

萬和宮指出,東方水墨畫會是水墨行者何木火大師,於民國90年策劃成立,推展藝術不遺餘力。20多年來,畫會定期舉辦藝術研習與文化活動,每年也展出新畫作或得獎作品,會員們希望藉著展覽拋磚引玉,促進溫和好禮的書香社會,期許水墨精神如東方之光,生生不息。

水墨是東方藝術根源,將傳統水墨賦予現代精神語彙,突破傳統筆墨方式,自由自在揮灑創作;將生活中的情感與感動,詮釋於水墨藝術中。
 
1958年出生於臺中縣大里市竹子坑農家的何木火理事長,早年曾跟隨近代書畫名家井松嶺習畫,讓他對於傳統水墨的山水布局、筆墨趣味、皴法暈染等技法均有所領略,更能融會傳統筆墨,結合潑墨、重彩、寫意、抽象等多種手法,推陳出新。大師的創作,以感性與理性相結合,具有時代性及國際觀,呈現極其新奇的畫面,禪意入畫、畫境雋詠靜謐。
 
大師桃李滿天下,至今每星期有五天開班授課,熱心指導學員,鼓勵會員創作題材多元豐富,融入彩墨世界中,作品細膩,展現東方水墨的多種情懷,色彩清新繽紛。他的門生,已有不少成為當代藝術名家。

分享

扇形車庫寫生比賽作品巡迴展,福興穀倉C展覽館登場。(照片縣府提供)

「台中美樂地」再加一 東區十全公園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