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花東、自強新村由慈濟協助「就地重建」 完成,目前已有90戶入住,但未訂定規範進而審查入住資格,引發爭議。對此,台中議員吳顯森30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質疑台中市原住民委員會涉嫌圖利,強調台中市不是只有95戶原住民需要照顧,應開放公告登記或公開抽籤。

 

吳顯森詢問花東、自強新村土地為農業區,如何變更為住宅區?什麼情況可以變更?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花東、自強新村原為農業區土地,依照921特別條例,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目的事業用地,專屬原民會的住宅用地。

 

吳顯森質疑,花東、自強新村入住名單是採用106年的名冊,當初是如何訂定?前人決定就照用?他舉雙手贊成照顧921受災戶,但是你們有沒有審核入住戶是否有921資格?

 

對此,台中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林益陸表示,花東自強一共95戶,目前共有90戶入住,至於921受災戶及低收有幾戶,還要進一步了解。

 

吳顯森提醒必須依法行政,慈濟援助花東、自強新村「就地重建」 ,房子蓋好了,卻沒有訂定入住資格及審查,按照之前的名冊就安排入住,之前要求組專案小組,公平、公正、公開審查入住資格,都聽不進去,後果自負。

 

接著,吳顯森播放「黃姓議員恐嚇花東新村民眾」影片,指出影片中最了解原住民的黃仁議員自己說,既然有車、有房、有存款,為何不審查資格?就可以分配入住;房子提供給人家住,還可以繼承,法規還沒訂好,怎麼可以搬進去?你說可以入住就可以入住嗎?

 

吳顯森說,台中市有38000多名原住民,弱勢也有3萬多人。台中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不是花東、自強新村95戶的主委,只照顧這95戶,其他原住民、弱勢要再蓋房子他們住嗎?95戶竟然可以不用送審,原民會胡搞亂搞,怎麼可以這樣圖利?

市府原民會說明,花東、自強新村安置名冊是107年度核定計95戶,並以「設籍、實際居住原聚落及台中市無自有住宅」等3個條件進行審查及核定,該名冊並在107年4月30日函送慈濟基金會確認;基於尊重慈濟基金會援建原則及政策的延續性,重建完成後,仍以該名冊的住戶為優先安置對象。
 
原民會指出,因重建歷時4年多,考量優先安置戶生活發展及經濟狀況可能有所變動,基於慎重,原民會已於去年10月5日重新查調安置戶財產狀況,且於今年1月26日受理兩新村配住申請時,也要求申請戶提供全戶財產清單,最終僅配住90戶,尚有5戶空戶,為公開透明配住情形,配住名冊同時公布於原民會官網。至於管理規定的訂定,原民會皆循行政程序擬訂,並於今年1月19日發布「臺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及太平區自強新村使用管理要點」,後續審查、配住、入住均依該要點規定辦理。

分享

雨後放晴蚊蠅驟增 中市政府環保局進行噴藥劑消毒 做法受到里民的肯定

中州科大與苑裡公所攜手推動「抹茶市集﹂和「遊程競賽」。(照片中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