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跟蹤騷擾防治法》6月1日上路,雲林縣政府為積極展現保護民眾安全的決心及共同喚起社會大眾重視跟蹤騷擾議題,今天(30日)結合司法、警政及縣府各相關局處召開宣導記者會,讓大家知道遇到跟蹤騷擾的困擾、危險時,要勇敢表達,儘速向警察機關報案,以獲得最完善的保護。
 
縣長張麗善強調,跟蹤騷擾行為具有「高發生率」、「高恐懼性」、「高危險性」及「高傷害性」等特徵,聯合國將其與性侵害及家庭暴力同列為全球婦女人身安全三大威脅。
 
縣市政府是本法明定的地方主管機關,著重在整合相關政府部門資源,強化被害人的保護措施,除由警察局負責跟蹤騷擾案件受理調查、核發書面告誡及協助聲請保護令外;雲林地檢署則負責跟蹤騷擾犯罪的偵查及矯正、預防再犯等刑事司法事宜。
 
另由縣府社會處負責被害人保護扶助;衛生局負責被害人身心治療諮商及加害人治療性處遇;教育處負責被害人受教權及校園輔導;勞青處負責被害人職業安全及職場防制教育。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張春暉指出,《跟蹤騷擾防制法》是政府為了保護個人身心安全、生活私密領域及資訊隱私能夠免受侵擾,而特別制定的法律,將於今年6月1日施行,是國內防治性別暴力相關法律的最後一塊拼圖。
 
縣警局長李謀旺表示,為確保本法施行後,雲林縣發生的跟蹤騷擾案件都能被妥適處理,特別邀請雲林地檢署、縣府社會處、教育處、勞青處及衛生局等網絡單位,組成防制跟蹤騷擾緊急應變小組,針對有疑義或緊急跟蹤騷擾個案,將啟動緊急應變及聯防機制,以捍衛民眾權益,營造安全、友善生活環境。
 
警察機關獲報後,可即時展開刑案偵查,發動拘捕、搜索、移送及建請聲押等刑事強制處分,並兼負警察書面告誡及聲請法院核發保護令狀制度,周延被害人保護,保障民眾在私領域的安全,同時讓跟蹤騷擾的行為人受到法律制裁。
 
李局長強調,縣警局已做好萬全準備,相信在各協力部門的通力合作下,可以徹底保障民眾的人身安全!

分享

疫情嚴峻 民眾黨嘉義市黨部聯手企業團體捐贈快篩劑助防疫 市長黃敏惠代表感謝社會各界湧入善行義舉共同抗疫!

台中市議員徐瑄灃要求經發局從優、從寬、從速 完成「豐洲二期地上物拆遷救濟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