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77歲獨居的林老先生,4個月前因為白內障視力不佳跌倒造成左側髖關節骨折接受手術,因為行動不便併發嚴重肺部感染住院了3個禮拜。3週前社工至家中探視時發現林老先生又躺在地上痛苦呻吟。林老先生被送至大里仁愛醫院才發現除了右側髖關節骨折,還有腰椎壓迫性骨折、右側鎖骨骨折及右側肱骨骨折。
 
此外林老先生還有泌尿道感染、低血鉀、低血鈉及低血鈣等症狀。經骨科,內科和復健科一同治療,林老先生終於順利出院返家。出院後由社工定期探視,安排在大里仁愛醫院定期回診追蹤治療。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黃贊文醫師分享,林老先生屬於極高骨折風險的病患,因為平常沒有積極治療骨質疏鬆症所以在跌倒後造成多處骨折及引發嚴重併發症。
 
黃贊文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資料顯示,六十五歲以上約1/3的台灣婦女和1/5的台灣男性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關節或手腕骨折。此外,健保資料庫的資料也顯示,女性髖部骨折病患在一年內的死亡率為15% 而男性更高達22%。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不僅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所引發的骨折及併發症對個人生活、家庭照護和醫療花費等影響非常大。
 
黃贊文說,除了手術治療以外,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可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並可以減低骨折的發生率。統計上,服藥的規律性對骨骼健康也是相當重要。相較於持續用藥的病患,自行中斷藥物治療的病患有較高的比例依然發生骨折。
 
此外,黃贊文建議,在藥物治療以外也應該同時加?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天15分鐘的日曬可由皮膚合成足夠之維生素D。運動可以促進肌肉力量、提升身體的柔軟度及協調性。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後,骨質疏鬆症是民眾自己、為人子女及政府單位必須面臨的考題。提早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能避免嚴重骨質流失所造成之骨折、併發症、死亡率及家庭經濟重擔。民眾可適時徵詢骨科醫師,依據骨折風險狀況,提供最適切的治療。
 
極高骨折風險指標:1、骨質密度非常低(T值小於-3.0)。2、跌倒風險高或有傷害性跌倒病史。3、最近12個月內有骨鬆性骨折。4、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中仍再次發生骨折。5、有多發性骨鬆性骨折。6、服用對骨骼損傷藥物後發生骨折(如長期類固醇)。7、經「未來十年骨折風險評估表-FRAX」評量骨折風險超高(如綜合骨質疏鬆性骨折> 30%,髖關節骨折> 4.5%)。

分享

輕忽小腫塊 竟惡化成乳癌第四期 自我檢測+乳癌篩檢不可少

中央日前宣布免費發放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每人5劑快篩試劑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為中低收入老人請命 希望納入此次發送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