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與楊典忠1日在議會進行聯合市政總質詢,詢問盧市長二十多項重大建設為什麼進度落後?很多項建設都是歷經兩任市長後交到盧手上,曾說過「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的盧市長,如今執政也已經邁入三年半,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建設跟當初專案報告上的期程規劃大相徑庭?難道盧市長在任經過三年多,終究都只是在紙上談兵嗎?
 
市議員何文海特別針對南屯區指出被擱置的計畫,其一就是永春東七路下游地區原先銜接的一條計畫道路,該計畫道路直接連通高鐵五路,許多議員都曾建議優先施作該條計畫道路,可以一次解決交通以及排水問題,然台中市政府一直沒有採納意見,漠視計畫道路,放任下游地區遇到大雨就淹水的問題。
 
何文海表示,遇雨淹水一直是台中各區的難題,惠來溪連接南屯溪的水域,也是每遇大雨就難以負荷降雨量,造成雨水淹出波及道路及住家的情形,在前市長時期就曾推出南屯溪至惠來溪的排水逕流分擔計畫,經濟部早已在110年時補助地方六百萬的預算要進行計畫評估廠商的招標。
 
如今計畫卻嚴重延宕,還只在期中的報告階段,後續還要經歷期末報告、送審、核定、廠商招標、施作等重重關卡,遑論是應付即將到來的颱風季節,經過選舉後,計畫是否又會被擱置也成了一大問題。
 
何文海指出,眾所期待的台中足球園區也是遙遙無期。在108年台中市政府就提出專案報告,預計在南屯區文中小用地建置國際規模的足球場,當時專案報告中提到計畫由原先在北屯的預定地改為現在的南屯文中小預定地,然計畫在當時已經以變更內容代替撤銷重審送交體育署,期程規劃預估將在108年為規劃設計期;110年至112年是興建期,112年就可以驗收。直至今年初盧表示中央將全案定案,現在才進行到設計階段,預計114年完工。
 
何文海質疑台中市政府與中央協調溝通的過程是否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間中有兩年的時間完全空白零進度?盧難道又要甩鍋中央嗎?盧市長還曾任中華足球協會副理事長,承諾會大力支持足球場的興建案,但是對建設推動有沒有用心民眾一目了然,不該到選舉年才開始將計畫推進。
 
這消失的時間去哪了?何文海認為盧市長對建設留下太多空白期,計劃在初期專案報告時勤畫大餅,比照如今進度,何文海批盧市長只會紙上作業,實則是原地踏步。何文海籲盧市長負起責任,將「三朝」建設與計畫一步一腳印的執行,市民已經等了十年的事,不該繼續拖延。
 
水利局長范世億回應表示,南屯溪排水分洪方案規劃總工程費龐大,加上排水整治涉及市府多處重劃區,經濟部水利署建議市府將逕流分擔等思維納入規劃,並考量區內市街及公共設施採多目標使用,待完成逕流分擔規劃後,就無法分擔的量研議採分流方式辦理,減省工程經費,降低對筏子溪排洪負擔。
 
范世億指出,經濟部於去年6月29日核定全額補助「台中市管區域排水惠來溪及南屯溪排水逕流分擔實施範圍評估規劃」案,計600萬元,水利局預計於今年10月底前辦理期末報告審查,明年2月底前提送逕流分擔評估報告至經濟部水利署審查。
 
有關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建設計畫,運動局說明,該計畫於去年3月獲得教育部體育署核定,總經費計12億7,800萬元,其中教育部體育署補助5億元,市府自籌7億7,800萬元,規劃於南屯區文中小用地推動,總用地面積約4.7公頃,設置符合亞足聯賽足球專用主競賽11人制足球場(含6,000觀眾席)、1座11人制足球練習場、2座5人制足球場及相關附屬設施。
 
運動局指出,台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委由建設局代辦,其中規劃設計於去年11月底推動,都發局已於今年5月11日召開都市設計審議會議,目前為細部設計階段,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114年底前完工,營造優質運動環境。

分享

公路八景之首「橋聳雲天綠雕園區」 變身網紅「蝴蝶樂園」

盧市長任內對南屯無建設、鄰避設施無改善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盧市長對得起南屯當初五萬張的選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