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2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表示,近日接獲國中生家長投訴,其子女參加臺中一中科學班考試,但放榜結果明顯集中於某兩校,這讓要兼顧會考與科學班考試的考生十分沮喪,該家長盼同為一中校友的李中能出面予以瞭解。
 
李中表示,經他調查全國其他有科學班考試的學校資料後發現,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等學校,錄取32位學生,分別來自20至22所不同的國中,呈現常態分布,這表示各國中的優秀菁英,都有公平機會進入科學班。
 
李中恭喜這些能夠考上一中科學班的學弟妹,他們都很優秀,但臺中一中的錄取結果顯然有所異常,且近兩年的錄取結果,都明顯集中在某兩校,這個非常態分布的現象,顯然在制度或其他方面出現了問題。
 
他拿著這兩年的考題前往拜訪高中校長與老師,他們看過考題後表示,許多題目都已經是高中的教學範圍,且有傳言要考上一中的科學班,一定要去特定補習班補習。
 
李中說,就這麼湊巧,今天早上他出門前,信箱中就看到那位老師所說的補習班廣告傳單,上面揭露23位錄取者的名字,以臺中一中科學班30位錄取名額,就有23位集中在某補習班,這不禁啟人疑竇。
 
第一,高中教材這麼廣泛,這家補習班如何精準命中考什麼題目,是不是有特別的題庫,那麼這題庫來源為何?
 
第二,以生物考試為例,某考題用全英文出題,主題分別是COVID-19與厭氧發電,國中生三年所學的英文,不太可能學到這麼專業的英文單字,李中打趣道,市府一級主管中,大概只有衛生局曾梓展局長、環保局陳宏益局長可以看得懂這兩題題目。
 
李中表示,科學班的考試,原理是透過同一個範圍、不同難度的試題產生鑑別度,他看建中等校的考題就符合國中教材的範疇與上述原理。如果國中生透過補習班學習,就能面對高中全範圍的試題,還可以考高分,那他們就應直接去念大學、不用上高中了!
 
李中希望教育局針對家長與他所提出的疑點,儘速向相關學校與機構進行瞭解,若有涉及不公平的考試競爭,教育局應在制度設計與考試執行面,予以主動介入,以維護眾多考生的權益。
 
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表示,台中一中科學班是由一中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作,成立入學甄選及學科資格考試委員會,負責審理科學班學生入班資格及就讀期間進入合作大學修課、學科資格考試等事項。
 
有關科學班入學爭議,楊振昇強調,會再持續深入瞭解台中一中科學班入學測驗命題方式,及是否有外傳題庫情事;另會建議台中一中與其合作陽明交通大學成立的考試委員會,分析歷年考題、錄取名單及其他學校科學班試題,以判別是否存在公平性及鑑別度問題並改善,以利公平選才。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捐贈台中市政府消防局8組面罩肺力閥 提升打火兄弟執行任務的便利與安全

鼓勵生育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問題 臺中市議員李中:先在台中試行發給每位0至6歲嬰幼童1萬元撫育費、社宅免費入住等鼓勵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