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縣市合併11年了,原縣區汙水處理建設遠遠落後市區,市議員蕭隆澤叫屈表示,潭子、大雅的汙水處理還停留在紙上談兵,連雛型偷看不到,最扯的是神岡區,他秀出都市計畫及行政區域圖,大嘆「連紙上都看不到!」

大台中原縣區共有豐原、新光、石岡壩、梨山、環山、臺中港等6座水資源回收中心,蕭隆澤聚焦污水處理廠的設置與規劃,他詢問水利局「原縣區污水處理中心接管率?潭子、大雅、神岡、豐原污水處理推動進度?豐原區的接管率?營運狀況?」

水利局長范世億說明,截至今年4月30日止,台中市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約為25.13%,原縣區目前接管約1.8萬戶。自108年起,陸續推動原縣區的豐原及太平污水接管工程。
   
范世億進一步表示,豐原系統已執行第一期污水下水道建設,預計再接續辦理第二期,目前接管率約為3.0%(約1655戶)。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目前每日可處理水量約4000噸,營運狀況正常。

蕭隆澤追問,潭子區、大雅區污水處理的推動進度?潭子、大雅區污水處理中心需要多少用地面積?是否完成都市計畫程序?預計何時取得用地?何時動工興建?

范世億回應,潭子系統正啟動辦理系統實施計畫,並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預算。水資源回收中心用地面積已縮減為2.9公頃,並避開既有民宅社區。用地於潭子都市計畫已劃設,而何時可辦理用地取得與動工興建,則須視中央何時可補助相關經費而定。

蕭隆澤秀出神岡區都市計畫及行政區域圖,表示,他看了很久,找不到神岡區的污水處理廠的位置,蕭隆澤質疑,難道神岡區的鄉親是次等市民?如早期沒有規劃,合併11年了也應該要看出問題點了!

蕭隆澤感覺很奇怪,他說,潭子、大雅、豐原都有污水處理廠預定用地,豐原區的污水處理廠已經蓋好開始營運了!神岡區卻連都市計畫都還沒有辦理變更,污水處理廠的預定用地這麼重要的基礎建設,為什麼沒有放進來?為什麼獨漏神岡區?

范世億趕緊解釋,大雅、神岡系統污水系統規劃將合併收集於大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用地面積約4.47公頃,已納入大雅都市計畫。本系統因中央建設預算有限,考量補助預算排擠效應,預計於120年之後開始推動。

范世億說,依「臺中市污水下水道系統通盤檢討整體規劃」(107.06),大雅污水系統包含 4 個都市計畫區,分別是大雅都市計畫區、神岡都市計畫區、豐原交流道特定區(大雅區及神岡區)及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中科路以北區域),故大雅區及神岡區污水系統將統一收集至大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

范世億指出,大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在大雅都市計畫區之西南側(都市計畫已劃設約 2.11 公頃),鄰近中山路,並將西側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污水處理廠用地(面積約為2.36公頃)整併入大雅廠用地使用,全廠可利用總面積達到4.47公頃,預計每日處理水量可達3.8萬噸。

分享

端午節連假嘉義市親子遊 市府提供4大主題遊程輕鬆玩!

2022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決賽 嘉義縣咖啡再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