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大臺中山手線、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兩案可行性研究至今仍未獲中央核定。台中市議員張家銨6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表示,盧秀燕市長多次在公開場合把矛頭對向中央政府,沒想到從兩案的審查意見中發現,都有提到「台中市政府未依審查意見修正報告」等文字,證明其實是盧秀燕市府在擺爛,故意不修正可行性研究報告,才導致各項軌道建設遭到延宕。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覆說明,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歷經交通部多次書面及委員會審議後,終於在109年7月經交通部審查通過,交通部同年10月23日陳報行政院續審,市府分別在去年4月及12月收到行政院書面意見。針對中央意見,市府今年3月已將修正後的報告書再次提報中央審查,針對歷次意見均如實陳述並加以修正,此案多數時間都在等待中央審查程序,盼中央早日核定。
 
葉昭甫指出,山海環線則因交通部鐵道局要求市府配合該局自行辦理的「臺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將兩案的計畫範圍、效益、經費及財務等,進行差異說明及經費效益切分;考量兩計畫各有論述基礎,市府已配合將海線雙軌案的方案內容納入報告書中,以利審查時可交互參照,但仍建議交通部可將兩案併同審查,以加快推動期程,呼籲中央加速核定。
 
市議員張家銨指出,這些進度資訊在網路上都能找到,台中市政府「未依審查意見修正報告」、「報告與前次相同」等敘述,就公開登在交通部鐵道局的網站上,相當丟臉,如果是學生在學校這樣交報告,期末肯定直接被當。張家銨呼籲盧秀燕勿再進行政治鬥爭、只為選舉考量,應該回歸民生建設、努力推動興建軌道系統。
 
張家銨也說,在這屆上任之初就曾提案過「捷運綠線延伸線先導公車」的構想,當時卻被以「時間還早」而打回票。沒想到,在今年4月29日由中捷公司舉行「台中捷運轉乘精進研討會」上,中捷董事長林志盈就指出,「應開行綠線延伸線先導公車,除擴大既有捷運服務範圍外,也可培養未來延伸線的運量。」
 
張家銨表示,除了自己,連市政府的官員都提出「捷運先導公車」的方案了,要求盧秀燕市長立即啟動規劃,開行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先導公車,除了擴大烏日地區的「類捷運」服務系統,也同時強化台中、彰化兩縣市共同生活圈的公車系統連結,希望能儘速完成相關規劃,為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的實現邁出第一步。

分享

新庄子蔗廍地區都市計畫規劃案從去年6月啟動至今仍未有初步結果 台中市議員張家銨要求市政府盡快完成相關規劃 並積極到地方向民眾溝通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爭取水湳五大亮點工程再增加陽光球場及大型親子共融遊戲場2個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