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在2022年《遠見》大學聲望調查─大學校長互評中,推出「大學聲望調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在眾多老牌大學與頂大中,突破重圍,擠進國立大學TOP 10的排行榜。在前10名中,有許多耳熟能詳的百年名校與頂尖大學。前9名分別是:台大、清大、成功、陽明交大、師範、政大、中興、中山與中央等九所大學。暨大能夠在資源較為缺乏的南投縣,立足臺灣之心,近年來以「深耕水沙連 迎向東南亞」為辦學主軸,以規模最小、最年輕、以及位居偏鄉的眾多劣勢中,殺出重圍,被全臺灣所有大學校長、副校長肯定辦學績效,實屬不易。遠見雜誌總編輯謝明彧表示,所列出的學校都是在「產業連結」、「跨域整合」和「國際合作」上頂尖的大學。 

   近年來,暨大在國際排名中也屢屢斬獲佳績。如THE每年都會公布不同類別的世界大學排名。今年六月最新公布的THE亞洲大學排行榜中,暨大連續兩年闖進排名中。而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名是針對全世界建校未滿50年的大學進行評比,暨大繼去年首次入榜,今年也擠身該排名的前500大,在入榜的17所臺灣大學中,暨大在「產學收入」、「國際化知名度」、與「教學聲望」這三個項目擠進前10名。另外,在QS亞洲近700所大學排名中,暨大更以博士級師資質量、國際學生數、國內(外)交換學生等四大指標,躋身前200大。甚至在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名列全球排名第31名的優異成績,連續六年蟬聯國立綜合大學第1名。 

  暨大座落於群山環抱的中山山脈山腳下,也是全台最高學府(位於海拔600公尺),近年來以辦學亮眼實績,吸引新生就讀,招生逆勢成長近4%,總學生人數增加227人。暨大學士班註冊率達98%,將近滿招;博士班也高達93%,總註冊率近95%,代表暨大除了大學部獲得高中生青睞,在尖端領域人才的養成,也獲得碩博士班學生的肯定。近期的規劃,除了與埔里基督教醫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醫療合作之外,更進一步地正在積極申請護理系學士班,為偏鄉醫療量能注入活水。此外,也積極地更新校內建築與設施,未來將有嶄新學生宿舍、太陽能綠電設施與汽機車遮雨棚、雙語真人圖書館與語言中心、全新開幕學生餐廳園區。甚至是近來正在洽談的南開科技大學捐贈案均在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中。由此可見,暨大是一所蒸蒸日上的大學,在武東星校長「固本化」(Consolidation)、「在地化」(Localization)、「產業化」(Industrialization)及「國際化」(Globalization)四大目標,期許帶領暨大再創新猷。
 

分享

「海蟾蜍」列有害物種 飼主須於6月14日前登記

南投茶業博覽會今年如期於10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