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疫情是一場持久戰,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導致許多家庭照顧者長期照顧家人及處理工作,可能面對多重壓力而造成焦慮。對此,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建立「台中市政府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提供服務據點,規劃視訊服務、直播和線上課程,持續性關懷家庭照顧者。
 
衛生局說明,舉例來說,小美(化名)長期照顧罹癌母親,其他家人皆已過世,最近母親身體狀況急轉直下並進行居家安寧,她面對母親恐將離世,產生焦慮、恐慌與無助情緒,又因疫情升溫無法外出使用喘息服務,後來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參加「練習擁抱自己支持團體」線上課程,藉由團體活動和其他家庭照顧者互動交流,學習在無法改變的環境中,練習擁抱和照顧自己。
 
小美指出,她一直都知道自己需要改變,卻不知道方法,現在學會如何照顧自己,也運用團體中的方法來懷念與母親的美好回憶。她說,除了在課程中諮詢學習自我照顧方法,據點專業人員也會陪伴協助解決問題,照顧者有需求,支持性服務都會在身邊,不因疫情而產生距離。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中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可提供個案服務、諮商服務、到宅照顧技巧指導、長照知識或照顧技能訓練課程、個別心理輔導諮商服務、情緒支持團體、志工關懷訪視或電話關懷、被照顧者安全看視或陪伴等8大項實體性的服務。
 
此外,衛生局更打造9處「家一點」家庭照顧者關懷定點,讓社區內家庭照顧者或被照顧者得到現實生活需要的長照資源與協助,如有照顧者休息區、多元團體活動、長照諮詢服務、好好談話角落等,成為一個讓他們可喘息舒緩、資訊整合交流的空間,並實現多元的照顧模式。
 
曾梓展說,民眾如有長期照顧服務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台中市家庭照顧者資源中心專線04-22925126,將由專人協助申請各項服務並提供相關資訊,另可下載台中長照APP或至台中市政府服務e櫃檯網站線上申請。

分享

全國強隊齊聚台中 熱血大專3x3籃球 6月18、19日市府廣場對決

中市議會第3屆第11次臨時會 6月23日起舉行9天 審查112.82億追加預算及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