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周永鴻,17為將孩子送到準公共化托育的家長們請命指出,準公共化托育只要停課到一定日數,配合停托的家長們不僅沒有津貼,「準公共化托育補助」還可能被減半,希望市府能發放防疫照顧津貼,彌補家長因防疫受到的衝擊。周永鴻也呼籲市府要注意私立幼兒園協議停課期間可能產生的學費糾紛及幼保人員的勞動權益。

 

對此,社會局回應表示,托嬰中心因應疫情停托退費,依據托嬰中心和家長簽訂的托育契約辦理,退還實際請假日數之月費40%-100%不等

 

周永鴻表示,目前台中市托嬰中心只要有幼兒、同住家人及工作人員確診,該班直接停止托育7日,但只有確診者有相關補貼,其他配合停托的幼兒家庭只能退回部分餐費及交通費。

 

周永鴻說,更令家長頭痛的是托育費用補助依當月送托天數發放,送托半個月以上,才會撥付完整1個月的補助費;送托日數未達半個月只撥付半個月補助費。這表示有許多原本送托育的家長因為配合班上確診者停課等非自願情況停托,得繼續繳學費托育補助還被砍半,大大增加經濟負擔。

 

周永鴻說,市府應設法為受到衝擊的家長們尋求改善方案,他認為市府應為受到準公共化托育停課影響的家長們發放防疫照顧津貼,降低衝擊。

 

周永鴻也提醒市府,疫情間部分家長會讓就讀私幼的孩子請假在家,或是協議停課,要注意可能衍生的學費糾紛及停課中幼保人員的勞動權益。

 

社會局回應表示,台中市獨有平價托育補助,包含送托經個案審議調費的托嬰中心,每月補助1400元;以及56歲仍送托保母,每月補助3000元。假若這兩類家長,今年5月至7月期間,配合疫情停托(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自主防疫、中心或班級停托者)與自主預防性請假停托者,將給予完整1個月的平價托育補助,減輕家長負擔。

 

另外,中央的準公共托育補助部分,依據衛福部函示,倘因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自主防疫導致未能送托,托育補助以家長當月送托日數核算,即送托日數未達半個月,撥付半個月托育補助;送托達半個月以上,撥付1個月托育補助;全月未送托則比照育兒津貼,發放35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費用。

分享

王縣長行銷芬園鄉荔枝。(照片縣府提供)  

台灣石斑魚自己吃!台中餐飲龍頭推出龍虎石斑活魚10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