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22日在議會市長施政總報告質詢表示,盧秀燕市長的施政報告毫無新意,只會做美編,著重表面功夫,跟以前每一年都大同小異,美編好看就好了。忽視世代正義,沒有解決社會問題,是一份讓年輕人感受不到未來的施政報告。

 

市議員陳淑華痛批,盧秀燕口口聲聲說歲計盈餘,事實上,台中市光是土地增值稅去年就超收54億,是盧秀燕炒高地價,造成民眾預期土地漲價、房屋漲價,是從房地產漲價來的,去年2020年房價被炒恨天高,無論在增值稅、契稅都飆超高。盧秀燕好意思拿來說嘴,搞大內宣,完全建築在年輕人、無殼蝸牛的痛苦上。

 

陳淑華表示,根據台中市政府區段徵收配餘地、重劃區抵費地土地處分統計,台中市合併升格後,胡志強從100年到103年,四年共出售土地234億元;林佳龍從104年到107年,四年共出售土地75.5億元。

 

而盧秀燕就任市長後,108年出售土地253.7億元,109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撤銷多次土地標售,但仍出售土地52.5億元;今(110)年,盧秀燕市府捲土重標,4月就要招標高達206億元;2年半總共賣地512億元,是林佳龍四年所賣的6.8倍。

 

這些都是從胡志強、林佳龍時期就辦理的土地重劃、區段徵收,盧秀燕賣前市長重劃、區徵地土地,賣了胡志強、林佳龍重劃、區徵的土地、炒高房地價格,非但不減輕債務,還罵以前的市長會舉債,還真是很會大內宣。

 

盧秀燕是靠大賣土地平衡財政,土地賣了就沒了,跟舉債沒什麼不同。況且台中市整體負債1245億居高不下,人均負債每人達4萬元新台幣,竟也微幅上升,財政結構並沒有獲得改善。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舉債會債留子孫,所以她上任後重視財政紀律,執政兩年多下來,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市民人均負債僅增加約3千元。她也舉例,市議會、市政府所在地就是重劃區,因為舉辦了重劃,才有配餘地標售收入,這就像薪資一樣是一種收入;她強調,台中市的祖產是「市有地」,不是「重劃地」也不是「配餘地」或「抵費地」,不能混為一談。

 

有關舉債數額,財政局強調,2014年至2018年前市府執政時期,平均每年借205億元,盧市長上任以來撙節開支,每年約借100多億元,舉債僅前市府半數,但市府卻加碼推動各項建設及福利。另去年的決算剛剛出爐,更出現縣市合併以來首度的盈餘,盈餘近5億元,證明市府的建設到位、福利普及、財務健全又有效率。對此,市議員劉士州、李麗華紛紛表示肯定。

分享

彰化南瑤宮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王惠美縣長和林世賢市長參加祝壽大典。(照片縣府提供)

失業烘焙輔導班報名本28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