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文化局在美術館1樓展出﹁古鎮百景﹂施南生水彩畫展,展期至7月10日,王縣長說,施南生以畫筆紀錄家鄉鹿港百景,歡迎來感受鹿港小鎮質樸人文風景。


王縣長說,施南生是台灣有名水彩畫家,也是彰化藝術家第16棒,施老師退休後就專職美術創作,有些鹿港建築已被拆除,透過老師畫作,讓鹿港建築和美景保存下來。


施南生說,這次展覽可能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次,因此,覺得非常有意義,他說,身為鹿港人,畫出鹿港百景,希望可以永遠流傳下去。 



文化局表示,施南生於1941年生在鹿港,台師大美術系畢業,師承林玉山、馬白水、廖繼春、李澤藩等大師繪畫精神,也受到日本水彩畫家﹁不破章﹂對台灣風物創作風格影響,施老師曾任教明倫國中、鹿港高中、員林家商,獲師鐸獎和文化盃西畫組金獅獎,退休後專職藝術創作。


文化局表示,施南生喜歡到各地旅遊寫生,長年生活在淳樸鄉村,對鄉土文物景觀特別喜愛,擅長以水彩記錄鄉村美景,畫風特重寫實,台灣的山嶽林木和農村生活在他運筆下十分靜謐純樸,呈現動靜間安定協調,作品有深摯鄉情之愛。


文化局指出,施老師創作靈感來自成長的土地,創作理念回應對土地的情感和故鄉的關愛,幾年前受邀參觀鹿港鎮史館,觀看鹿港老照片和史料時喚起記憶中的鹿港,看到景緻變遷,有感於許多景物已不復如見,施老師希望以藝術創作再現鹿港美好時光。


文化局說,﹁古鎮百景﹂展出施南生近3年來紀錄家鄉鹿港百景作品,有古蹟景點如龍山寺、文開書院、天后宮、十宜樓、九曲巷,也有常民生活場景如媽祖廟香客、老龍師肉包排隊人潮、瑤林街、埔頭街和中山路街景,鹿港傳統市街如暗街仔、低厝仔,另有日治時期鹿港景觀,如城隍廟、不見天。


文開詩社前理事長陳岸,為施老師每幅作品創作七言絕句,展現一畫一詩一境界內蘊文采。


參加開幕儀式地方人士有議員張錦昆、市長林世賢、文開詩社陳岸、美術學會理事長林鴻銘、前理事長何瑞卿、中部水彩畫會長林俊寅、鹿港文教基金會溫文卿、中華精工陳錦湖和夫人林碧霞,林憲茂、林煒鎮、蘇能雄、趙宗宋、詹譯鋒、曾淑慧、員中前校長呂培川、文化局長張雀芬等。

分享

在東南區畫出「微笑生活曲線」 台中城南之心計畫啟動

台中市國高中生拚保護力達8成 副市長黃國榮長籲盡早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