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縣長張麗善今天(22日)由副縣長謝淑亞、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等人陪同,視察縣定古蹟斗六真一寺以及雲旭樓修復再利用進度,指示文化觀光處全力爭取斗六真一寺修復經費,並聽取位在雲林科技大學校區的雲旭樓簡報再利用活化規劃。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為扣合聯合國所提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幸福雲林,永續上場」作為發展願景,期待民眾能貼近感受縣府對文化保存並將其生活化的用心,也為「古蹟」賦予全新的活力!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指出,斗六真一寺與雲旭樓同於民國99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各自見證了雲林縣民間信仰及國民教育歷史軌跡。斗六真一寺107年5月完成調查研究暨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今年5月完成細部規劃設計,4月已向文化部文資局提出修復工程計畫總經費8600萬元,包含古蹟本體、裝飾藝術類修復與周邊附屬設施整建。
 
另雲旭樓民國99年指定古蹟,去年10月完成主體工程完成修復(不含景觀工程、弱電工程、空調工程),工程經費約2500萬元,本案工程驗收後已現況點交管理單位雲林國中。為管用合一,雲科大今年4月向教育部進行建物無償撥用申請中,未來將做為雲科大文化資產教學、傳習、社會實踐等場所使用。
 
斗六真一寺1851至1861年(清咸豐年間)於今斗六圓環東邊(三四六番地)創建,現址約為日治昭和11年(1936)重建,為斗六舊城現存最古老寺廟,奉祀觀世音菩薩,俗稱斗六菜堂。
 
真一寺具傳統民間齋堂的元素及空間特色,及歷史發展與社會文化意涵。建築裝飾在泥塑、剪黏、木雕及部分彩繪等工藝方面具有藝術價值,及建築裝飾風貌稀少性。
 
雲旭樓為舊雲林國中校舍,是民國57年(西元1968年)「9年義務教育」正式施行首年在雲林縣新設的7處國民中學之一,雲林國中因雲科大創校而遷校,雲旭樓目前位處雲科大校園內,民國92年雲科大將舊雲林國中行政大樓命名為雲旭樓。具有標準摺版形式(波浪式)屋頂。
 
在現今留存的校園建築案例中,3層樓折版型式屋頂已相對少見。民國77年因應雲林縣爭取設立「雲林技術學院」,雲林國中舉校遷移,而部分雲林國中校舍並未拆除,得以在原地留存,並於不同時期由雲林科技大學相關單位使用,該原雲林國中舊校舍不但具雲科大設校史前史意義,也是兩校歷史交織發展的重要事證。
 
陳處長表示,文化資產的保存是城鄉永續發展與深化文化歷史內涵的體現。縣府會結合、善用有限資源,努力保存歷史文化資產,持續支持活化縣內文化資產,也帶動雲林觀光發展,讓更多人看到雲林特殊傳統文化,讓效益最大化。

分享

「雲林有愛 讓善循環」〜愛心社團發起待用餐活動 縣長張麗善及斗六市長林聖爵率先響應捐出100份 希望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人一起做善事!

2022民眾黨戰鬥營台中場 聚焦「勞動正義」四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