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23日在議會專案報告指出,旱象嚴重,中彰投地區率先實施「供52」限水措施,中央不檢討水公司管線老舊、汰換速度緩慢,卻優先討論調漲水價,這是「只准州官漏水」概念?市議員張瀞分、李榮鴻也關切相關抗旱措施,要求自來水公司盡快汰換老舊管線,並且要審慎控管地下水,不能無限制鑿井取水,以免破壞地下含水層甚至導致地層下陷等後遺症。

水公司對此表示,北屯大坑地區有的位置較高一小部份在半夜已復水,西區有的在供水末端,大樓多用水量多,復水稍慢,部分地區爆管,因管線老舊,送水的壓力變動無法承受就發生爆管。

經發局長張峰源則指出,近期中央實施台中「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台灣自來水公司停水後啟動復水作業,塑膠管線壓力增加易導致破管,市府已成立管控平台,第一時間掌握並通報台水公司加速處理。市府也已請台水加速汰換台中老舊管線,台水也於109至111年編列20億元汰換經費,預計111年4月底前完工。

 

黃馨慧表示,台中自4月初開始自來水「供五停二」,民眾發起組團到供水區先逛夜市、再去旅館洗澡後回家。攤商或店家平日也要被迫停業休息二天,嚴重影響收入和生活,鄉親苦不堪言。此時,自來水公司管線卻頻頻爆管漏水,責任推給「管線老舊」,難道節約用水只有民眾在「共體時艱」?

 

黃馨慧說,政府別再拿民眾納稅血汗錢編「前瞻計畫」大撒錢,請市府協調,監督追蹤自來水公司管線全面汰舊後,再討論水費!

 

市議員張瀞分指出,台中人很可憐,缺水從台中先停水,沒辦法水力發電導致缺電,中央就讓台中火力發電廠增加燃煤發電、製造空污,台中人老是被欺負。而經濟部率先對中彰投實施「供52」限水措施,復水過程頻頻傳出爆管事件,甚至還傳出水淹社區地下室的狀況,爆管後民眾要苦苦等候水公司搶修,停水時間拖得更長,怨聲載道。

 

張瀞分進一步指出,復水爆管是因為老舊自來水塑膠管線無法承受復水時管內氣壓和水壓,而根據市府經發局的專案報告,台中市自來水管線漏水率是六都最高,去年底漏水率更達到16.8%。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相關工程三期總經費超過千億元,中央應該先汰換老舊管線,解決最基本的民生供水問題。

 

此外,市議員李榮鴻也關切中央緊急鑿井抽取地下水的狀況,李榮鴻說,因應旱象,經濟部不斷在台中市開井、鑿井抽地下水,在台中市打88口井是全台數量最多、密度也最高,超收地下水對地下含水層會有一定的影響,海線地區民眾甚至擔心會造成地層下陷。

 

李榮鴻進一步指出,在大甲、大安、外埔地區目前有合法水權的水井數量共有320口,主要作為農業用、工業用、家用及公共使用,一般民用或農用的水井深度大約只有十幾米深,但經濟部現在鑿的井可能都超過一百米深,如果中央無限制鑿井抽取地下水,將衝擊現有農用、民用水井用水,李榮鴻要求政府應該有效控管,否則將造成嚴重後遺症。

分享

社會住宅興建三策 助政策目的重定位

中寮鄉境內會勘10條農水路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