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23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質詢指出,由黃國書委員爭取中央經費的「台中大車站計畫-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興建計畫」預計 111 年底開工,113 年底完工。但同樣也在大車站計畫內的連通「人工大平台」興建期程卻還沒有著落,未來車站間的轉乘通行恐怕將對行人非常不友善。

 

黃守達指出,台中大車站計畫規劃以大平台連結台鐵、台鐵用地、市府用地及國防部用地等3棟商業大樓及轉運中心,且規劃人行步道、綠帶植栽、店鋪設施及休憩空間,提升人工平台與其他設施之人行動線便利性。而在捷運藍線變更路線後,未來這個人工平台也將是藍線與橘線重要的轉乘通道之一。

 

113年立體停車場與轉運中心預定完工。但這座不久後本應該擔當起停車場、轉運中心、火車站轉乘間人車分流重要任務的連通大平台,卻不知何時能夠開始動工,何時能夠完工。

 

黃守達質疑,若人工大平台無法同時興建完成,屆時從停車場、轉運中心要到火車站的人潮將必須穿越馬路與車爭道,不僅對行人相當不友善,也將可能衍生出許多交通問題。

 

黃守達也說,以現在的規劃來看,藍線因變更路線,未來要與橘線相互轉乘的乘客將無法進行站內轉乘,必須經過地下道或人工平台才能換線。市府的說法是藍線變更路線後,將離火車站更近,但實際上是藍線與橘線轉乘距離變得更遠,也與現在民眾捷運換線轉乘的習慣不符,屆時勢必會有很多爭議,環狀線板橋站、新埔民生站就是最好的例子。

 

黃守達要求,不管是為了近在眼前的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轉乘火車站,亦或者是未來橘線與藍線間的轉乘,連通大平台與地下道的設計都勢必要更完善。通盤規劃是大前提,絕對不能想到哪邊做哪邊,讓人行動線變得越來越混亂,讓交通任意門反成交通羅生門。

分享

嘉大學生宿舍華麗變身 全新寢室316床 大一新鮮人幸福嚐新

台中捷運25日通車 18站沿線美食景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