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是嘉義市的發展願景,市政府結合众社會企業展開「友善在嘉‧愛我+1市民參與設計行動」計畫,共培力56位市民,擔任「嘉義市友善特派員」,親身走訪嘉義市各餐廳及景點,為市民和遊客發掘嘉義市友善餐廳、旅館、在地好店和觀光景點,更推出「嘉義市友善生活資訊網」,提供身障朋友和行動不便者友善食宿觀光資訊。
 
市長黃敏惠今天(7日)於愛木村啟用「嘉義市友善生活資訊網」,且頒獎表揚「友善特派員」為完善網站資料的付出與奉獻。
 
典禮中,黃市長頒發「金牌教師獎」,表揚每位親身走訪各餐廳及景點的友善特派員,更特別頒發「冠軍爺爺獎」給簡軍爺爺和女兒簡淑梅,及「冠軍奶奶獎」給周麗雲奶奶跟女兒趙瑋莉。
 
黃市長感動地說,儘管簡爺爺因中風長期行動不便,趙奶奶罹患失智症外出有困難,但他們的女兒卻因長期照顧行動不便長輩,更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參與友善特派員培訓,並建置友善餐廳資料,來服務所有行動不便長輩家庭。
 
因為這些「友善特派員」的共同參與,嘉義市才能實現「世世代代好徛起、大大小小隴佮意」的目標。
 
黃市長表示,嘉義市是個有溫度的城市,因為所有人對這個城市的熱愛,才能讓「小城市拼出大創新」。市府一直以來都在思考如何友善多元族群,「友善特派員」就是以創新思維打造多元友善城市的體現,由身障者、樂齡長者等以切身的需求推薦餐廳、景點,並完善「嘉義市友善生活資訊網」中的資料。
 
黃市長指出,嘉義市的店家都很友善熱情,但面對身障及樂齡長者卻往往因不知道如何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而卻步,透過市府搭建的平台加深了身障者、樂齡長者與店家間的信任,並樂見50家在地店家展開無障礙環境和友善服務改造行動。
 
市府社會處長林家緯於現場示範使用由「友善特派員」提供資料所建置的「嘉義市友善生活資訊網」。網站中不僅友善餐廳及景點的相關內容豐富,還依照美食類型分類,並提供地圖查找功能,更充滿了友善特派員和友善店家最感人的點滴故事。
 
網頁為便利多元族群使用,更搭配顯眼色塊、大字體方便閱讀,網站內容從細節就能看見方便多元族群的巧思,就是為了能讓在地身障朋友和來嘉義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到「回嘉真好!」

分享

中市興安圖書館嶄新開館  盧秀燕:提供全齡化閱讀空間

台灣第一位本土中醫博士、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 當選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