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畢業季正是青年求職、企業徵才的高峰期,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為了解青年與企業在求職求才時的偏好和想法,特別辦理問卷調查,共蒐集1,318位求職青年,以及569位從事企業人資之有效問卷回饋。統計結果顯示,企業以履歷決定面試機會時,有高達74%重視求職者的「工作經歷」,其次才是「學歷」(占16%),而在進行面試時,除了經歷與能力外,高達8成的面試主管表示最重視的是求職者的態度,據此提醒新鮮人,掌握面試關鍵可讓求職更順利。
 
中彰投分署長劉邦棟分署長表示,協助15至29歲青年朋友培養正確工作觀、提升就業競爭力,是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重要工作目標之一,本次特別辦理問卷調查以幫助剛畢業的青年朋友更了解企業的用人觀念。
 
調查結果顯示,企業人資審視履歷,決定是否給予面試機會的關鍵,首重「工作經歷」,所以建議求職者在寫履歷時,一定要強調自己的經歷優勢,即便只是學生時期的工讀或實習經歷,也可以在履歷上好好發揮。
 
此外,也有高達68%的企業願意給無經驗新鮮人機會,青年於求職時多加展現專業、誠意與企圖心,都有助於順利得到工作機會。
 
青職中心也提醒年輕朋友,面試NG行為包含「對投遞職缺不清楚」、「遲到或未到」、「一問三不知或迴避問題」,所以面試前要先針對公司及職缺做好功課,掌握應徵職缺與自身能力的連結,面試時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服儀整齊,表現禮貌與自信都有加分效果,如遇到較難回答的面試題目,只要秉持據實以告的原則,就能輕鬆過關。
 
另一方面,調查也顯示,在面試時,企業最常問的三大問題分別是「過去工作經驗」(72%)、「專業技能」(56%)、「個人背景與個性」(44%);青年認為最難回答的問題則是「領導能力表現」(32%)、「未來規劃」(25%)、「公司要錄取您的原因」(23%)等等。而相對的,青年在參與面試時,約有8成會注意公司的交通地點及氛圍。
 
對於即將畢業踏出社會或正在求職的青年朋友,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面試技巧,可以參加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辦理的講座或練功坊,與業界主管面對面實際演練面試。或是利用該中心履歷快修站免費服務,線上快速提供履歷修正建議,詳情可至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官網查詢(https://ysmb.wda.gov.tw/)。

分享

盧秀燕視察台中水溝清淤防汛工作

秒飛復活節島 超呆萌摩艾出沒大里藝術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