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發展趨勢下,善用退休銀髮長者再度加入職場將是未來趨勢!台中市成立首座銀髮人才服務據點13日揭牌。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盧秀燕市長重視市民就業,銀髮人才據點透過專業人員提供客製化徵才活動與服務,協助55歲以上求職者與企業的就業媒合,幫助中高齡市民再創職涯第二春。

市府勞工局13日舉行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揭牌典禮,並邀請矽品精密、全家便利商店、遠百(愛買)、青松健康公司現場設攤徵才,提供逾500個工作機會,吸引近百人次投遞履歷。

副市長令狐榮達指出,據行政院主計處總最新調查, 台中市平均失業率3.9% ,為六都最低,勞動參與率60.1%,更創下縣市合併後新高,55歲以上勞動力人口計22.7萬人,占總勞動力人口的15.6%,較107年增加2.7%,中高齡勞動人口逐年增加已是未來趨勢。

令狐榮達表示,市府今年推動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獎勵方案,加碼事業單位「僱用獎助獎勵金」、「繼續僱用高齡者獎勵金」,並首創中高齡求職者「就業獎勵金」,獎勵最長6個月,最高可領1萬8000元獎勵金,事業單位及中高齡朋友可以多加善用銀髮據點與市府就業服務資源。

令狐榮達進一步說明,因應疫情,市府自5月起已辦理多場實體與視訊雙軌併行徵才活動,配合紓困條例延長至明年6月底,向勞動部再爭取安心即時上工計畫3,000個職缺,辦理提供包括衛生局、環保局及各區公所等公部門計時工作機會;在兼顧防疫與經濟下,市府已規劃並陸續推動「紓困振興e79計畫」,將可帶來約407億元產值效果,希望透過減租、延租、緩繳、補貼、振興活動等措施,陪同市民與業者一起度過難關。

勞工局副局長羅群穆表示,銀髮員工的工作經驗豐富,向心力高,工作態度佳,豐富的人生經驗使他們具有較強的溝通協調能力,這些都是其就業優勢,透過銀髮據點成立,將由輔導員提供一對一諮詢,從評估就業需求、職業能力與職涯志向,再到協助就業準備及就業媒合,幫助銀髮退休者結合興趣與能力,規劃第二職涯方向;此外也針對企業端提供求才諮詢、職缺開發與合作辦理職場體驗、培力訓練課程及客製化徵才服務。

羅群穆指出,據點更進用一位70歲的何姓安心上工人員,協助據點內書籍資料整理、求職求才資料定期更新及接待求職民眾,工作表現優異,也希望透過70歲銀髮長者成功就業經驗分享,增進中高齡市民朋友的求職自信心。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設置在台中市東區勞工服務中心一樓(仁和路362-1號),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電話04-22808378。

分享

公墓轉型、綠地成形 中市翁子公園景觀環境再升級

台中孔廟祈福許願報名開跑 闖關可獲「一帆風順狀元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