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不少學校因校地有限未規畫駐車彎,只能在學校周邊畫設黃線供家長臨停接送孩子,但上課時段不能停車,其餘時段可開放停車。台中市議員羅廷瑋24日指出,台中市僑泰高中周邊的五權南一路上畫設黃線,有民眾抱怨,暑假期間應屬於非上課期間,將車停在黃線上卻遭拖吊,令人傻眼。

 

對此,交通局回應表示,各校管制時段不同,應以現場標誌牌面為準,後續將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暑假黃線停車問題。

 

市議員羅廷瑋指出,校園周遭標線,依照交通規則條例來說,一般紅線路段全天不可停車以及臨時停車,黃線路段通常是早上7點至晚上8點不可停車,僅可臨停且不能超過3分鐘,所以家長接送孩子上下學會有被開單的困擾。

 

羅廷瑋表示,目前全國沒有統一的規定,地方如有延長或縮短時間需求,以告示牌及標誌附牌告知停車規定。而學校附近黃線路段通常會以告示牌,提醒駕駛在上課時間不能停車,其餘時段可以開放停車。

 

羅廷瑋指出,歷經10年地方努力爭取與盧市府建設下與僑泰高中無償提供土地,市府建設局投入6011萬元預算下於去年開通五權南一(美村南路至南和一街),開通道路約190公尺、寬度為15公尺,縮短五權南一路與南和一街距離,疏導台63號中投公路銜接五權南路車流,提供當地居民更安全、舒適、便利用路環境,學童上下學更安全。

 

羅廷瑋進一步指出,地方上為了讓學校學生上下學的安全及周邊住戶能夠有更充足的停車空間,所以學校外面的五權南一路上,規畫了紅黃線標線,並設計提供黃線於「非上課時間可以停車」標誌附牌供民眾停車。

 

羅廷瑋表示,近期接獲民眾投訴,現在是暑假期間,應該屬於非上課期間,確遭員警取締開單與拖吊,實在是不合理。而相關單位提到,暑假或寒假期間還是有老師或是課輔班學生到校上課,應屬於上課期間。

 

羅廷瑋說,民眾到服務處陳情指出,道路線與邊線雖都是白色線,但道路線寬10公分,邊線寬15公分,邊線外是保留給行人、慢車(單車)、臨停使用,以民眾容易理解的說法,就是「路肩」的概念,屬於路權區分的線條。

 

機車如任意駛出寬15公分的「邊線」行駛,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5條「任意駛出邊線,或任意跨越兩條車道行駛」,且非屬輕微違規可勸導事項,依法可處新台幣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一般民眾常因未注意線條寬度而不小心違規,且車道的邊線與車道區隔線難以分辨,讓機車駕駛常常駛出邊線開到路肩上,很容易混淆搞錯,除非帶尺上路,是否能夠以顏色或不同寬度標線來做改善,讓民眾能夠一眼就辨識。

 

羅廷瑋也說,由於認定上會有不同意見,希望地方上能統一規定才不會照成執法人員的困擾,也能讓接送的家長或是週邊的民眾能夠清楚的辨識是否能夠停車,才不會讓荷包失血。

 

交通局回應表示,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68條,禁止停車線禁止時間為每日上午7時至晚間8時,如有延長或縮短的必要,應以標誌及附牌標示,而上課期間指各學年度學校公告行事曆的上課日,但各校管制時段略有不同,詳細時間以現場標誌牌面為準。交通局後續也將邀集相關單位討論暑假黃線停車問題。

分享

立委張廖萬堅成功爭取中央補助 台中首座國小人工草皮足球場啟用

「兩岸大學傳統文化直播大賽」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