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29日在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批評自國土計畫將甲安埔大量劃為農業區之後,就看不到台中市政府有任何規劃,再看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到2030年之前,甲安埔也未被放在台中發展的願景中,甲安埔又再度被遺忘了嗎?

 

施志昌指出,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是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的架構下,透過許多指標去因應現在的問題以及至2030未來發展的願景,然而,他卻發現,在「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以及「SDG11永續城市」這兩項指標上卻看不太到甲安埔的蹤影。

 

施志昌表示,國土計畫將甲安埔大量劃為農業區的問題,從他議員上任的第一年就開始不斷質詢,到底在國土計畫的架構下,甲安埔的未來何去何從?國土計畫分配了各區的功能,而中市府有責任在國土計畫的架構下透過政策工具去促成以上兩項目標。

 

其中,「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中的目標8.9 的內容是「在西元2030年以前,制定及實施政策,以促進永續發展的觀光業,創造就業,促進地方文化與產品」。而「SDG11永續城市」中的目標11.a內容是「強化國家與區域的發展規劃,促進都市、郊區、城鄉之間的社經與環境正面連結」。

 

施志昌表示,甲安埔作為台中的偏鄉、以及在國土計畫下,除了農業發展以外,目前台中市政府也把甲安埔畫作「農樂休憩策略區」來因應國土計畫,以此來看都應該是SDG8.9這項目標的重點區域。此外,SDG11.a也強調了各區域間的發展與連結。

 

然而,施志昌指出,但從2021臺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卻看不到SDG8裡面對於旅遊發展有什麼策略,提到甲安埔也只有大安沙雕音樂節這種短期的活動,以及過去在大甲日南拍攝電影取景的事。而SDG11也直接忽略掉各區域的正面連結。

 

施志昌批評,這項報告透露盧市府完全不重視甲安埔的就業與經濟發展,以及甲安埔與台中這座城市是斷裂、沒有連結的,甲安埔再度被遺忘。今天的國土計畫的報告,也看不到盧市府實際上所謂「農樂休憩策略區」要做什麼規劃,只有說指認十區是優先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而110年先啟動大安、外埔與新社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作業。

 

施志昌質疑,上個會期質詢時,都發局回覆也只有新社區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現在突然冒出大安與外埔,是什麼時候做的?規劃內容是什麼?還是因為這專案報告是他提的,所以就改快把大安、外埔塞進來,但其實什麼東西都沒有?

 

施志昌提醒,距離國土計畫細部劃設公告的時間也剩沒幾年,但現在仍然看不到市府對於甲安埔實際的規劃與投入什麼?無限蓋自行車道?還是依靠水質不佳、人一多就停水大安濱海樂園?甲安埔到底在台中扮演什麼的角色?這些問題如果回答不出來,甲安埔的鄉親都很難再支持現在的市府。

分享

潭子獅友籌募百萬元以上捐建候車亭 為公車族遮蔭溫暖社會角落

藝文團體紓困比例低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台中市僅18%藝文團體獲紓困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