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與北興國中今天(25日)在該校舉行大小創客座談會,市長黃敏惠特地到場與北興國中小創客們及大創客張量科技共同創辦人一起交流。來自嘉義優秀青年顏伯勳、李尚融、侯淞喨及謝勛丞帶來寶貴經驗分享,讓黃市長大讚十分精彩,期待今年6月由這幾位年輕人所共同研發的球形馬達,搭載著夢想上太空。
 
黃市長表示,「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是嘉義市教育綱領,每年暑假的科學168活動,更是雲嘉南地區最重要的科學盛會,給孩子們無限的啟發與創意。
 
「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未來」黃市長說,教育的目的如同給孩子們一片肥沃土壤,讓孩子能在興趣中探索、從好奇中激盪出創意,成為成長的力量。很感謝4位優秀青年精彩分享,把他們永不放棄、堅持不懈的精神分享給學弟妹們。
 
市府教育處長林立生指出,難能可貴的是,顏伯勳等人在就學期間就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因為一部固特異球形電動車廣告,產生了對球形馬達的研究與創新。
 
顏伯勳與李尚融更在2018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競賽(ISEF)中,從全球1792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工程機械組二等獎。這項競賽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學競賽的「世界盃」美譽,更被稱譽「諾貝爾獎的搖籃」,這群充滿創意的嘉義青年站上國際舞台被全世界看見。
 
顏伯勳、李尚融、侯淞喨、謝勛丞今天以大創客身分與黃市長、嘉義市小創客分享,顏伯勳也幫不克前來參加的張永承,表達對嘉義市的想念。
 
顏伯勳鼓勵學弟妹們除了理論教科書學習外,更應該自己動手做,並且在過程中找到共同合作好夥伴;李尚融不僅為小創客解答了專業技術問題,更鼓勵大家除了技術更應注意應用面,做個跨領域思考的學習者。
 
侯淞喨說,「找錯誤的能力最重要」,他認為需要靠自己親身體驗過,才能發掘錯誤;謝勛丞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對於夢想的渴望」、「執行夢想的能力」及「修正自己夢想勇氣」。
 
北興國中校長張金龍表示,該校有3組學生相當優秀,其中2組參加親子天下所辦理第一屆科學玩具自造王比賽,發揮Maker精神,製作十分有趣的科學玩具「雪橇跑跑人」與「液壓彈珠檯」,這兩項全國前10名作品受到全場矚目。
 
另有一組參加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因應這次新冠疫情,設計了「視訊遙控防疫行動車」,也獲得佳作成績。今天座談會一定能讓孩子們學到很多、能量滿滿的繼續探索創造。
 
教育處林處長說,請大小創客、所有學子熱烈期待,嘉義市110年度「科學168教育博覽會」。科學168不僅邁入第17屆,今年更特別結合第61屆全國科展擴大辦理,以「加加油!科學在手」為活動主題,包含太空科學、生物科學、人文科學、自然科學等多種科學元素,強調雙手萬能,讓學童具備做中學的實作能力。
 
今年科學168活動,除每年孩子們期待的科普教室、科學營隊、科學競賽、與大師有約、定向越野等活動外,將有超過50個闖關攤位及13個主題特展等待學童探索,並設置文創美食市集,希望透過多元豐富的科學活動,帶給來自全國的學生們最難忘的暑假!

分享

VEXIQ機器人國際挑戰賽第二場台灣時間25日清晨2點半開戰。(照片東山國小提供)

大葉大學攜手高中職推廣科普和防災教育。(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