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於1日議會定期大會專案報告質詢時指出,在盧市長接手至今,看不到市府推動的誠意。截至五月底,半年來僅有2成4的攤商願意繳回攤位。議員呼籲市府,加強與攤販個案溝通,加速當地弱勢住戶的安置,早日協助中央市場活化,打造青年創業基地。
 
對此,經發局回應表示,該局於去年11月16日辦理中央市場攤鋪位收回說明會,並於11月17日公告停止該市場使用,原限期使用人今年6月30日繳回攤鋪位,但為利使用人妥善訂定搬遷時程,考量行政契約尚未到期,經發局今年1月26日公告延長收回期限,至113年6月30日行政契約屆滿日止,以提供使用人足夠時間因應搬遷所帶來的衝擊。
 
賴佳微表示,台中市的中央市場自民國66年竣工以來,迄今已經66年。為了促進北區繁榮,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民國105年重新啟動相關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後來盧秀燕接替,在109年1月13日主要計畫暨細部計畫發布實施後,一直到110年底才展開250席攤鋪位收回作業。從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底,市府經發局僅完成61席攤鋪位繳回程序。
 
賴佳微不禁質疑,2015年建國市場搬遷安置費給40萬,這幾年物價指數上升,7年後給中央市場的拆遷安置費卻沒有做任何調整,市府真的有決心拿出足夠誠意來解決問題嗎?
 
賴佳微認為,過去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溝通,市府卻無法與攤商達成共識。依照現況,中央市場實際在營業的店面攤位比例並不高,但對每一位而言都是其家庭重要的生計來源。市府提供的備用攤位的位置,要考慮其到達的方便性,還有客源穩定性。可以考量在肉品市場商業用地重建後,輔導攤商進駐。經發局應滾動式加速檢討全案,局內應該要針對每一個不同攤販的個案狀況做調整。
 
賴佳微強調,市府也必須加速協助中央市場內弱勢居住戶安置的問題,不應該等時間到就拆遷的做法。這塊用地對北區的發展極其重要,在未來我也具體建議,希望商業空間的活化具有更創新的概念,部分區塊需要保留給青年創業基地的概念下去規劃。透過新的商業活水,來促進這個地區的榮景,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夠早日完成北區中央市場的再活化。
 
經發局回應表示,依據「台中市改建公有零售市場補助費安置費發給辦法」,編列補助費預算1億646萬4,000元,符合補助費核發對象規定的使用人,可申請安置至其他公有零售市場空攤鋪位繼續使用,放棄安置者得依規申請自行搬遷補助費40萬元及設備補助費15倍每月使用費,各攤鋪位補助費數額自40萬6945元至59萬380元不等,已優於105年建國市場僅有自行搬遷補助費40萬元。
 
經發局強調,截至今年8月1日止,已完成61席攤鋪位繳回程序,核發補助費2,503萬4,920元。為讓使用人儘早領取補助費,經發局加速辦理審查作業,後續將移由財政局規劃開發,並提供在地所需商業設施及公益空間;另針對弱勢使用人安置部分,將由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及北區家庭福利中心協助提供社會福利、租金補貼及包租代管等救濟措施,並於市場管理室成立統一窗口,供使用人就地洽詢,以利搬遷程序持續且順利進行。

分享

雲林縣111學年度高中暨國中小校長交接典禮 5位榮退、6位初任、17位新任 縣長張麗善表達由衷感謝與期勉!

支持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 減輕家長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