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2台中國際動畫影展(TIAF)即將於923日至28日在台中新光影城登場,最受矚目的 TIAF「短片競賽」入圍名單1日公布,計有61部優秀作品脫穎而出,其中已獲奧斯卡金像獎、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等提名肯定的作品,及台灣本土動畫創作者作品將一爭高下,共同角逐總獎金120萬元的獎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競賽徵件網羅來自106個國家及地區的動畫短片,報名參賽總數高達3014件,再度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為台灣年度動畫類競賽徵件數量最多的影展,樹立新標竿。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筱淇表示,在市長盧秀燕率領的市府團隊持續支持下,由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指導、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主辦的TIAF,今年已邁入第八屆,躍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動畫盛會,今年報名件數首次突破3千件,證明台中不僅成為鼓勵動畫創作的指標性城市,更讓世界看見台中深耕動畫產業多年來的豐碩成果。

 

林筱淇指出,今年入圍的61部作品當中,除了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獎提名的《Bestia》、以及入圍超過20個國際影展,在各大動畫影展攻城掠地的《The blind writer》等優秀國際作品外,台灣本土動畫創作者也大放異彩,計有11部作品脫穎而出,相當令人期待。

 

特別是,導演吳德淳新作《當鯨魚游上沙灘》一改過往繪畫風格,運用色彩對比讓畫面呈現出強烈卻和諧的氛圍;還有屢次在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大展身手、去年拿下台灣首獎的新銳導演楊子新,再次以新作《伏流》入圍;以及曾獲學生奧斯卡銀獎的導演余聿新作《島影》,透過主角在妥協與堅持所愛間不斷輪迴,為身處在群體社會的人們帶來省思。

 

此外,許多台灣動畫界的後起之秀,也在此次競賽中異軍突起,包括鄧又瑄導演以驚悚奇幻風格呈現的《這間賓館有螞蟻》;蔡宜家導演童趣且適合闔家觀賞的作品《融融》;結合台灣本土元素,獲得放視大賞3D動畫組金獎的凌豫靖導演《違禁品》等多部來自全台各地的優秀學生作品。入圍作品不僅吸睛,風格類型也十分豐富多元,呈現出世界動畫創作的最新趨勢,絕對值得期待!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說明,本屆評審團陣容是由策展人張晏榕邀集來自北、中、南動畫產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所組成。短片競賽組評審有曾擔任薩格勒布國際動畫影展評審的王綺穗、魔特創意創辦人廖偉智及大貓工作室製作人王尉修。

 

學生短片競賽組成員,則有作品曾入圍廣島國際動畫影展的林青萱、擅長中國傳統文化表現於動畫作品的林皇耀、曾入圍安錫動畫影展的陳宜謙、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林世勇及台中在地動畫創作者游尊鈞等。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表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舉辦目的,即是為了打造國內外動畫產業創作交流平台、榮耀台灣動畫創作者及拓展民眾觀影視野,透過本屆競賽入圍作品,看見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動畫人才持續回鍋參與影展,而默默耕耘、持續堅持創作的台灣在地動畫人,也為本屆影展帶來既魔幻又寫實的角色世界觀,劇情發展融入多元創意,大膽挑戰既有媒材的箝制性,除了觀照自我成長與認同議題,也包含對整體社會變化的宏觀視野,透過不同物種的視角轉換,為今年競賽帶來更多豐富樣貌。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強調,「2022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923日至28日在台中新光影城舉行,本屆競賽片單題材多元,涵蓋驚悚、奇幻、溫馨、寫實等類型,所有入圍作品都會在影展期間放映,場場精彩、部部揪心,影迷們千萬別錯過。此外,影展期間也設有開放觀眾票選的「觀眾人氣票選獎」,以及由兒童小小評審團選出的「最佳兒童短片獎」,喜歡動畫的大小朋友們快來支持這些優秀作品!

 

新聞局指出,今年特別推出的「童樂繪」兒童著色比賽,自即日起至831日止,開放民眾於台中市各藝文場館領取圖稿,或可至影展官網自行下載,最終將評選出9名優勝作品,可獲得豐富獎品。

分享

雲林縣提升新冠肺炎幼兒保護力 設置嬰幼兒莫德納疫苗集中接種站 縣長張麗善到場關心 鼓勵鄉親讓家中幼兒及早接種產生防疫力!

浪漫七夕夜!中市觀旅局推望高寮浪漫夜景4K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