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今天(1日)舉行第六任新卸任院長交接典禮,由總院院長吳明賢主持監交儀式,表彰第五任卸任院長黃瑞仁的貢獻,並交棒給第六任新任院長馬惠明,交接典禮在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監察委員林郁容、副縣長謝淑亞、立委劉建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臺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與地方醫療院所院長等來賓見證下,完成交接及永續傳承任務。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表示,卸任院長黃瑞仁於2016年8月到院服務迄今期滿卸任,回任總院及臺大醫學院教授,新任院長由原副院長馬惠明接任。黃瑞仁致詞感謝歷任院長與師長致力於將臺大醫院這棵百年大樹,移株於雲林分院,感謝同仁、縣政府及在地企業,齊心讓新枝成長茁壯,枝葉繁盛。
 
「是一群人讓這裡更美好!」黃瑞仁說,一家優秀的醫院不只是靠醫師的努力,而是醫護人員與全院各級員工共同的努力,相信新任院長馬惠明任重道遠,一定不負各界所望讓醫院各面向持續精進!
 
黃瑞仁任內強調團隊合作及創新特色醫療,鼓勵年輕醫師追夢挑戰精神,投資多項重大儀器設備,改善教學研究環境,成立10多個跨團隊醫學中心。
 
更因應雲林交通不便,成立各科行動門診,深入校園、監獄、無醫村,群策群力提升雲林縣及中臺灣急重難罕醫療服務,開啟遠距智慧醫療創新模式,讓雲林成為中臺灣醫療重鎮之一。
 
黃院長任內大幅提升雲林醫療資源、各項績效卓著,陸續榮獲24項大獎肯定,包括2018年國家醫療品質獎最高榮譽「特優機構」(唯一獲此殊榮的區域醫院),2020年行政院第三屆「政府服務獎」,成功翻轉雲林醫療環境。
 
黃瑞仁兩度在雲林分院服務,歷經副院長、院長深耕雲林12年,在各醫學領域奉獻所學,並積極帶領團隊在偏遠地區以非醫學中心規模,提供醫學中心等級服務,傑出的領導能力普獲肯定!
 
2019年黃瑞仁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頒發「臺灣醫療典範獎」;2021年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頒發第39屆「國家傑出總經理獎」;2022年經教育部推薦,榮獲衛生福利部頒發三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等殊榮。
  
新任院長馬惠明致詞感謝歷任院長,以及醫界前輩與夥伴們,經過大家多年努力,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讓雲林這片醫療沙漠,逐漸變綠洲。
 
他更特別感謝黃瑞仁院長過去6年來,藉由改變組織文化與強化團隊合作,化劣勢為優勢,帶領所有同仁讓這裡更美好,徹底翻轉了雲林的醫療。
 
對於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未來院務規劃,馬院長就職演說以「島嶼的邊緣 世界的中心」訂下;1.嘉南平原的醫療燈、2.醫界的桃花源、3.創新的基地、4.夢想實現的搖籃等4項目標,期許雲林分院更向前邁進!
 
馬院長說,在「嘉南平原的醫療燈」目標上,將堅持提供以病患為中心,有溫度、高品質,兼具安全和價值的醫療,持續並深化在急重難罕與特色醫療的佈局,克盡做為大學醫院教學研究的天職,努力地邁向醫學中心。
 
馬院長感謝台灣大學與總院長官、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民意代表們的大力協助,共同催生虎尾醫院;未來,這座嶄新醫院的興建和落成,不但會帶來更大的醫療量能與更尖端醫療技術,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也將成為矗立在嘉南平原,讓民眾最安心與信賴的醫療燈塔。
 
在「醫界的桃花源」目標方面,馬院長表示,過去幾年來,雲林醫療與衛生的互融共好,已成為全國楷模,外界時常驚訝地看到,原來醫院之間的相處,竟然可以這樣地和諧,醫療的合作,可以如此地完善!
 
未來將和衛生醫政單位長官與區域內外各級醫院與基層診所,精誠團結、無私分享,讓雲林成為分級醫療和區域合作典範,讓守護雲林的醫療網,成為醫界幸福的桃花源和好所在。
 
馬院長表示,所謂「創新的基地」目標,就誠如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所說:「不創新即滅亡!」醫療與服務的創新,是我們突破先天不足的不二法門。雲林固然是資源相對不足的地方,但卻也充滿著孕育醫療與服務創新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未來雲林分院將積極形塑文化、培養人才、優化流程,成為醫療創新的孵化器,並將持續與在政策,醫療和產業等領域的各界夥伴共創價值,不但延續之前藉由醫療創新,來弭平健康不平等的種種努力,更要讓智慧與精準醫療落地實踐,成為雲林民眾也能享受的權利。
 
馬院長強調,將使雲林分院成為「夢想實現的搖籃」,該分院最大的資產,就是所有充滿理想與無限可能的台大人。18年來,雲林分院早已是2千多位同仁安身立命的所在;未來,我們更要竭盡所能,讓雲林分院成為夢想實現的搖籃。
 
馬院長表示,約翰藍儂(John Lennon)曾說,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only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一個人做夢,夢想只是空想;一群人做夢,夢想就會成真!
 
「雲林,雖然是島嶼的邊緣,卻可以是世界的中心!」馬院長竭誠邀請所有同仁,無論您處在職涯的哪個階段,都要點燃心中不滅的熱情,追逐未竟的夢想。他會讓雲林分院做各位堅強的後盾和盡情揮灑的舞台,讓大家的夢想實現。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指出,馬院長於2017年接任雲林分院副院長,發揮急重症專長,建構雲林急重症照護網。更打破醫界藩籬,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聯手打造「雙星計畫」首創區域聯防架構,榮獲「2021 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金獎肯定,解決醫療不平等。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更透過資通訊科技解決醫療缺口,與雲林縣政府合作發展多項全國首創的防疫策略,更在醫療區域聯防架構下建立「安心雲林e院聯防-兒科急診6星遠距共照服務」,打造雲林成為遠距醫療示範縣。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是臺大醫院成立的第一家分院,由已故蘇文雄縣長任內和地方人士積極爭取成立,迄今已邁入第19個年頭。在歷任院長李源德、林芳郁、黃世傑、王崇禮及黃瑞仁教授以及全院同仁共同努力下,雲林分院深耕在地,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各界期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未來在第六任院長馬惠明帶領下,將持續朝著「民眾最信賴的大學醫院」與「成為醫學中心」兩大願景邁進!

分享

雲林立委劉建國爭取古坑鄉草嶺「雲嶺之丘」農塘改善 水保局召開說明會 將動用工程費約652萬元 工期約180天完工!

萬物皆漲價只有薪水跟營養午餐補助款沒漲 台中市議員曾朝榮要求市府重視國中小學生吃的營養吃得飽 學生營養午餐應即刻從補助5元提升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