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ibike地是市政府出的,系統、車輛也是是政府出錢建置的,但是ibike的租金收益,台中市政府一毛也沒收到,市議員陳文政26日在市議會提出質疑,他指出,台北市youbike廠商每年須回饋權利金,2014年更支付超過4000萬元。陳文政強調,ibike建置成本全額由市府支應,廠商已經先獲利一次,後續租金收益仍由廠商全拿,市府一毛都沒收到,讓陳文政批評相當不合理。
 
陳文政表示,他相當支持ibike2.0倍增計畫,也深知大眾運輸養成不易,所以要求市府,更應該精打細算,才能細水長流,穩健培養運量。但以目前「市府出錢建置,營收廠商全拿」的現況,加上台中市政府支付ibike前30分鐘免費的租金,已經可以預見「ibike蓋越多、市府賠越多、廠商賺越多」的情形。
 
陳文政說,台北2014年youbike回饋金超過4000萬,以台北2014年12月為例,該月週轉率約為10.3(次/車/日),全年平均周轉率約11次。台中ibike長期平均週轉率約為2.4,雖然僅有1/5,但有人騎就代表廠商有收入,應不至於一毛回饋金都收不到,更何況廠商在系統建置與車輛購置時已收取一定的利潤,車輛出租的盈利,市府應要求廠商適度的回饋與讓利。
 
他也強調,未來擴大建置ibike2.0,因為不受台電的限制,廠商施工期間更短,也代表利潤更好。卻發生因為1.0系統不相容,導致民眾沒辦法順利還車,演變成市政府負擔了30分鐘的租金補助,民眾也傷了荷包,廠商卻沒有提出改善辦法的離譜情況。所以他提出凍支30分鐘補助的預算,直到廠商負起該負的責任。
 
陳文政強調,為因應ibike2.0將逐步擴大至1000站,今年度30分鐘的補助預算已突破1億元,ibike若再不針對回饋金機制重新談判,恐成下一個錢坑。陳文政要求市府,應讓ibike廠商營收透明化,周轉率高的站點應獨立計算回饋權利金,不要讓台中市民變成「盤子」。

分享

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 市議員黃守達呼籲盧市府不要再用都審卡燃氣機組上線

小男童貪玩釀騷動 太平警貼心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