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50歲謝姓山友熱愛挑戰台灣百岳,攻頂過程從無任何不適,直到日前偶然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赫然發現心肌異常,經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查出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僅剩一條縫」,堪稱「命懸一線」,猝死風險極高,所幸經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處後,讓患者重燃信心,一圓登頂玉山的夢想。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表示,該患者雖有高血壓,但因定期回診追蹤服藥,且平時並無任何不適,經常號召同好攀登百岳,日前回診時協助安排健檢運動心電圖檢查,竟意外發現患者有嚴重心肌缺氧問題。

 

為確認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情形,建議接受自費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看到「左前降支冠狀動脈」中段狹窄程度竟高達90%,因此立即住院接受心導管治療,成功放置支架打通心血管,預防了在運動或登山中隨時可能發生的心血管意外。

 

由於山友過去規則用藥、爬山從無任何症狀,乍聽自身冠狀動脈嚴重狹窄,不禁慶幸自己福大命大,從來沒有發生意外,自嘲「否則下一個上新聞的就是我了」。導管術後在醫師的指示下,逐漸增強體適能訓練,術後運動心電圖顯示心肌已無缺氧之現象,心肺功能測試也顯示,心臟狀況能負荷爬山強度,便於術後三個月後,再次順利完成攀爬玉山單攻,令他相當開心。

 

王宇澄醫師指出,冠狀動脈負責供給心肌需要的氧氣和養分,一旦冠狀動脈發生粥狀動脈硬化引起狹窄時,會使血流量減少,進而使心肌缺乏氧氣和養分,進而出現突發性心肌梗塞。臨床上經常會遇到病人平時並無任何症狀,卻因參加健檢或自費項目檢查,才意外發現自身冠狀動脈阻塞。

 

從醫學的角度來說,這樣的無症狀的病患反而更加危險,常因為平日沒有身體不適,輕忽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等到運動或爬山時,突然發生冠狀動脈血管急性阻塞,就直接以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來表現,往往急救也來不及,而憑添憾事。

 

因此,王宇澄建議,40歲以上、有個人或家族心臟病史、過去或現在抽菸者、三高、體重過重、缺乏運動等心血管高風險民眾,接受健康檢查時,可額外增加運動心電圖甚至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CTA),以早期篩檢可能之心血管疾病。由於電腦斷層檢查時會使用顯影劑,若腎功能不佳、有甲狀腺疾病、懷孕婦女,以及有顯影劑過敏史者,則不建議接受此項檢查。

 

至於一般民眾若有運動胸悶或呼吸困難等心臟不適症狀,建議及早至心臟科門診就診,請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若有必要,醫師可能會安排運動心電圖測試,讓受測者利用跑步機運動10分鐘,藉著速度或坡度改變,觀察受測者的心肺功能、血壓和心跳變化,因運動時會增加心臟耗氧量,故可以觀察出運動時心肌缺氧情形。若發現異狀且服藥效果不佳,可再進一步透過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或心導管檢查,確認斑塊位置並進行導管介入治療,方能將心血管風險降至最低。

分享

營造友善城市 提升都市整體新風貌 市議員邱素貞要求建設局全面體檢橋樑 配合進行改善

市議員謝明源關心捷運綠線去年的聯結器軸心斷裂事件市府何時向北捷提出代位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