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徐瑄灃12日於議會民政業務質詢,以市府執行力為主軸,質詢社會局在建置托嬰監管雲、往生互助風險預警、政風處理民眾陳情與市府法制教育上,沒有執行力,就難以獲得民眾信賴。

徐瑄灃指出,審計處在110年度台中市總決算審核報告中,特別提出「未建置監管雲系統,以防護幼童安全,允宜檢討改進」。相較下,新北市目標100間公托都有監管雲,第一階段完成25家,第二階段75家預計今年底完成,並已完成招標,總經費4103萬元。台中市政府在這方面是需要檢討執行力的問題。社會局長彭懷真答詢表示,已經逐年編列預算建置。

對於往生互助團體財務,徐瑄灃希望市府在疫情下不要放生讓民眾曝險,應採取更積極有效的作為,建立風險管理與預警機制,讓民眾獲得最新正確訊息,這是市府應盡的職責。
 
徐瑄灃表示,社會局業務龐雜,涵蓋甚廣,從搖籃到墓園無所不包,一般民眾往往無從問起,不知道有什麼地方可以詢問。社會局有社福地圖可是有許多民眾不會用,而且那是全台中的視角,業務分成不同領域,不是在地視角,也不是整合社福資源的態樣。徐瑄灃嘗試從桌遊方式呈現潭雅神整合性親子社福資源,用另一種呈現方式,讓民眾認識市府做了什麼,從不同多元以區域整合方式呈現台中社福的另一種風貌。

徐瑄灃展示公文顯示107年9月起,有民眾多次向政風處檢舉,指稱潭子區弘富自辦重劃區排水溝施工偷工減料,地政局政風室直接回覆陳情人,本工程市府已經驗收,要問建設局,陳情人向建設局陳情,建設局說要問主管機關地政局,這樣互踢皮球的推事態度,地政局政風室直接回覆陳情人,徐瑄灃質疑政風處這樣處理民眾陳情是否適當??
 
地政局與建設局政風室的同仁為什麼沒有深入調查陳情所述偷工減料是否確有可能?驗收點交有無依法辦理?地政局與建設局政風室的同仁如果更深入了解法令規定,或許還會質疑本重劃案依法可否辦理驗收點交?書面審查驗收是否合法?徐瑄灃請政風處詹處長要明察秋毫,重視民眾陳情。

法制局在業務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豐洲二期地上物拆遷補償自治條例草案」,以該草案為例,徐瑄灃質疑法制局對各局處的自治法規所提出的會辦意見,各局處沒有重視。
 
徐瑄灃強調非常樂見補償法案通過,可是必須在符合程序與合法解決所有問題的前提下,不能急就章搶通過,沒有解決眼前問題,反而陷入更大的爭議。因為,這個版本的自治條例草案存在重大錯誤,如果強行通過,將衍生法律適用問題與一市兩制補償標準不一的爭議,將使市府陷於進退兩難。
 
就立法技術而言,在政策面並未完全解決豐洲二期補償問題,在法理面上,沒有顧及後法優先原則及特別法優先原則 ,衍生立法漏洞。而在法制作業上,態度不夠嚴謹。法制局在預告,以及在神岡區公所辦理公聽會時候的自治條例草案全名與法條內容,與送審的自治條例草案名稱及內容做了更動,是否需要重新預告及辦理公聽會?
 
徐瑄灃認為該草案是市府法制作業的最壞示範,反而要陷法規委員會委員阻擋法案的汙名。請市府依照「中央法規標準法」、「臺中市法規標準自治條例」加強各局處的法制教育,黃副市長表示市府均有實施法治教育,也會重視議員意見。

分享

雲科大永續能量大爆發 「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勇奪10項榮耀!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促推廣職務再設計 協助身障朋友適應一般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