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農委會「豬肉儀表板」顯示進口豬肉超過2萬公噸,6到7成都做加工!台中市議員黃馨慧表示,萊豬開放進口後,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加工食材,雖然有標章認證,但不一定保證使用本國豬,仍要靠稽查檢驗,又因為二度加工難以查驗,為避免萊豬爬上學生營養午餐餐盤,建議市府學校全面停用牛豬加工食材。市議員李中則提議,修改臺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全面要求校園禁止使用任何加工品,讓學童只吃食物不吃食品,徹底落實營養健康!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表示,市府已採購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7000片協助學校把關,對於加工食品部分,學校每日都必須將食材上傳教育部平台,也有專人進行密切稽查與監督,目前為止台中市校園使用食材皆合格;至於「台中市營養午餐自治條例」加入禁用加工肉品,市府全面思考規劃。
 
黃馨慧表示,農委會主委以「市場導向」為由,解釋為何市面上看不到進口豬,原因竟是流向加工市場。檢視「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陸平台」學校營養午餐菜單有使用加工品製作的主食或配菜。包括小籠包、焗飯、義大利麵等,所使用培根、豬肉都因為二度加工。
 
黃馨慧強調,二度加工很難、幾乎無法檢驗是否含有瘦肉精。縱使有標章也無法保證「一定不會用」萊豬,為了孩子健康成長,若市府無法拿出有效作為,為避免萊豬爬上學生營養午餐餐盤,建議市府學校全面停用牛豬加工食材。
 
黃馨慧指出,市府去年推出全國首創「牛豬產品無瘦肉精金標章」,檢視申請結果,自去年底申請至3月底,有173加業者申請,真正受到市府追蹤管理、通過才只有84家食品業者。
 
但台中光是肉品進口吉製造業者就有326家、餐飲業者有2.3萬家,外訂團膳有141家,還有其他食品或提供肉品飲食的業者,這種「鳳毛鱗角」、「少的可憐」的金標章成果,為保證台中吃不到萊豬,查驗萊豬恐怕還需要市府多努力!
 
議員李中則表示,從中央的豬肉儀表版資料,我們可以看到一萬五千八百零四噸的肉品以及五千五百六十七噸內臟從美國進口,但我們的餐廳與小吃業者,都說是用台灣豬肉,那麼這麼多的進口肉品、內臟去了哪邊,流向沒有人確切知道。
 
李中說,由於中央政府棄守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雖然市政府衛生局非常密集且勤勞地進行抽檢,但畢竟防不勝防;而現在校園內的營養午餐,仍然有許多加工品食材,為了避免學童誤食,一勞永逸的方式,就是修正臺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禁止使用加工品作為食材。
 
李中也說,將邀集其他議員進行連署,在五月份的第七次會議上提案,後續讓法規委員來進行相關修正案的審議,以確實保障臺中市學童的飲食安全。

分享

東豐生活圈快速道路進度 市議員張瀞分希望市府做好相關環評程序並盡速復工

台中的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到底是ibike還是Youbike?市議員黃守達要求,交通局務必盡速統一名稱並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