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美國通過晶片四方聯盟後,要求台積電需赴美設廠且10年內不得向中國大陸銷售晶片產品,台積電恐因此調整設廠策略,台中市議員李中15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關心台積電在台中設廠事宜,並就其都市計畫變更與水電供應請經發局長務必密切與中央溝通。

 

李中指出,台積電來台中設廠可以帶來就業,但日前美國的晶片四方聯盟法案,將對台積電的產品銷售及設廠資金調度產生相當衝擊,台中的設廠計畫目前都還在前期規劃階段,經發局應充分掌握相關動向。

 

李中表示,先前台積電在台南設廠,需使用75萬千瓦的電力,日後台積電在台中設廠,需要使用的電力只會多不會少。以目前台中市的電力結構而言,幾乎絕大多數都是火力燃煤發電,經發局需向中央與台積電充分表達,台中市民不希望因設廠而造成中火火力全開,以致於空氣再度惡化、民眾健康受到影響。

 

李中説,台積電設廠還需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也需要用水的確認,經發局是投資開發案的主管機關,務必要同步掌握進度。

 

環保局回應表示,去年底台積電高層拜會市府時,盧秀燕市長在場即表示希望台積電能提出相關水、電計畫,希望擴廠計畫在水電的使用上,能更綠色、更環保、更循環。市府於環評階段也將重申要求開發單位「綠能用電、空污減排」的堅定立場。

 

經發局則表示,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規劃台中科學園區擴建二期籌設計畫,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環境影響評估審議等相關程序。市府皆已函知中科管理局,請該局後續辦理台中科學園區擴建二期籌設計畫時,用水應以再生水為主,用電應以綠電,樹木應充分移補植。市府也將於都市計畫及中央環保署環評審查時充分討論審議,在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的前提下,要求中科管理局應明確承諾及妥善處理。

分享

民眾對總統蔡英文喊話:不讓我們退縮,台灣是個島,要退到那裡?

台中市商圈人潮退減或轉移、店攤頂讓出租新聞不斷 連國稅局也主動協助調降整營業費用標準 市議員黃馨慧呼籲市府不論振興商圈或保障消費權益應有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