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7日在市議會進行財經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台中市營養午餐抽查農藥殘留合格率竟連續兩年都是六都墊底,檢討之問題食材歸類來自外縣市,何文海憂心這已是抽驗結果,是否還有黑數沒被檢驗出來?為什麼台南市及新北市能達到百分百合格率?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台中市政府對於孩童的食安健康是否太過草率,為確保台中市學童與家長都能「食得安心」,要求台中市農業局與教育局應加強橫向合作。
 
對此,副市長令狐榮達強調,「農藥檢驗也是保障食安的手段」,因為重視兒童營養午餐食安,市府加強農藥抽驗;對於議員建議學校儘量採購在地有機食材,市府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學童營養午餐食材由學校與廠商合作採買,由農業局協助抽檢食材有無農藥殘留,今年截至8月4日抽驗不及格件數共4件,皆來自外縣市;未來農業局會持續加強農藥抽驗,並建議教育局督導學校採購有合格標章的食材,及請相關產品的生產縣市政府加強輔導、查處,多管齊下保障學童食安。
 
市議員何文海表示,根據「110年度臺中市總決算審核報告」內提及六都學校營養午餐農藥殘留抽驗合格率,台中市連續兩年敬陪末座,根據檢討報告歸咎於不合格食材皆來自外縣市,那為什麼新北市與台南市都還能有百分之百合格率,台中市農業局應效法學習之,以讓家長安心。
  
何文海呼籲農業局應加強輔導並擴大有機契作農戶數量,提供學童營養午餐有機蔬菜與稻米來源,以營養午餐供給總數來看,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針對校園營養午餐每年約收購400公噸有機稻穀,作為本市152所中小學11萬人食用。
 
何文海說,學校營養午餐有穩定且長久的產銷優勢,可提高有機農戶的契作意願,就此農業局應加強輔導與拓展轉型期有機契作廠商數量,對於家長們也可保證食材安全的產銷履歷來源,又可直接帶動整體有機農產品供給與生產,製造「雙贏」的局面。
  
農業局長蔡精強補充說明,今年截至8月4日已抽驗66件,不合格數4件,其中來自高雄3件及彰化1件;後續如有不合格案件來自台中生產者,農業局除依據農藥管理法處辦外,也將以法定方法或質譜儀快篩追蹤抽驗該等生產者農產品,並請植物醫師輔導生產者或辦理安全講習,導正生產者用藥習慣。

分享

名攤名產行銷獨厚特定區域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台中市各區都有其特色 市府應全面計畫執行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張玉嬿、黃守達批盧氏經濟膨風灌水 報喜不報憂 經發局長張峰源:依據中央經濟部統計處、投資台灣事務所、財政部等單位所公布資料客觀計算而得 絕無杜撰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