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24日在市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認為台中交通網APP雖整合不同的資訊,但還有三點急需改進,路外停車場剩餘車格顯示、路邊停車格地磁埋設集中市區、施工資訊不完整等,若以大數據治理的理念,這些交通資訊應該更加完整與遍佈全市,而不是都過多的缺漏與集中市區!
 
施志昌表示,交通局有一個叫做「台中交通網的APP」,裡面整合了停車、公車、Ubike、即時路況、測速照相位置、施工訊息等資訊,但他使用了以後發現至少有三項問題。
 
施志昌指出,第一,很多停車場沒有顯示剩餘格數的問題。不只是私人設置的停車場,比如說像大甲火車站後站的停車場也沒有顯示。此外有些重要景點周遭的停車場也全部都沒有顯示,像是高美濕地周邊。這讓民眾雖然可以得知哪裡有停車場,但在尖峰時刻,到了停車場後卻可能發現無停車位。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詢表示,目前市有的停車場有220場,有178場約八成可以動態顯示設於車位,但私人停車場的部分因為很多尚未有智慧型的設備,所以沒有即時化的顯示。
 
第二,路邊停車格的資訊只集中在市區中的市區,範圍大約是西至筏子溪,東至旱溪,北至北屯松竹路、南至忠孝夜市附近。主要是因為除了增加週轉率之外,維護經費來自這些停車格的收費,這些地磁要換電池、或是損壞要更換,都是維護廠商負責。
 
這也導致了109年時與中央、遠傳電信合作設置的三千多格停車格地磁,因為很多是設置在一般車格,有些可能會有月票的人停,或是沒有收費,最後這些地磁也都沒有再延續使用。而去年底開始設置了6500格路邊停車格的地磁,埋設只集中在差別費率與累進費率的車格,所以路邊停車格資訊只限制在市區中的市區。
 
葉昭甫答詢表示,由於差別費率與累進費率車格週轉率是比較快的,所以民眾就會期待更即時化的功能,一般車格的地磁埋設,會規劃在第二階段。
 
施志昌認為,如果從大數據治理的理念,地磁應該都要設,而前面講到包括停車場停車格顯示的問題,這些停車狀況可以分析出哪些地方是急需改善的,像是其他區域的商圈或是熱門景點等,能讓很多開車的人能避開車潮。
 
施志昌指出,第三,就是施工資訊太不完整。像是上週五他經過向上路與黎明路口的7-11前面,剛好那個路口正在做人行道整修,且影響到了一個車道,但APP上面並未顯示施工資訊。這是因為施工單位沒有回報嗎?
 
葉昭甫表示,目前施工資訊是有經過交維審查的交通局才有訊息,這些資訊也才會顯示在APP上。交通部與內政部也希望能做資訊串流,把道路上有侵佔到道路範圍的相關工程資訊也能明確被標定。
 
施志昌建議,由於這需要很大的平台來整合資訊,尤其很多單位都會涉及到侵佔道路施工的問題,要把這些都納入是一個大工程,這不只是中央,地方政府也需要各局處配合。

分享

結核菌會冬眠?肺結核治癒隔年又復發 原來是免疫力下降作祟

台中觀光設施被說成蚊子館 市議員楊典忠籲市府比照花博 馬場、海生館市民免費 副市長陳子敬:將看營運狀況適時協調廠商 也會積極向廠商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