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議員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謝明源,24日在市議會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聯合質詢時,關心台中捷運虧損情形,要求捷運公司及早擬定財務計畫因應,設法養成大眾使用捷運的習慣。
 
陳淑華表示,今年四月疫情開始蔓延開來,中捷五月的日運量平均1.5萬人、六月的日運量平均1.6萬人,即使最近疫情穩定七月日運量平均在每日2.2萬人。
 
陳淑華指出,依台中捷運公司的預算書,今年111年的營運預估每日運量高達5萬4500人次,今年預計虧損7.3億元;捷運公司明年112年的營運計畫下修以日運量50800人次計算,預計虧損7.2億。
 
陳淑華說,中捷至110年底累積虧損高達近15億,明年額定資本額總計達35億元,如果以這樣的虧損速度,中捷到明年112年底,虧損將達近30億,等於資本額都快虧光光。而預計113年,35億額定資本額,就會敗光,後年台中捷運公司的淨值就會出現負數,到時候,怎麼處理?!陳淑華要求,中捷公司應及早擬定財務計劃因應。
 
陳淑華說,捷運公司近日推出尋找第1千萬的乘客活動,如果依據捷運公司預估的搭乘人數每日5萬多人次,早就應該超過2600萬人次搭乘;而捷運綠線平均最多的搭乘人次每日也不過28000~30000人次,而明年度中捷的每日預估運量仍然超過5萬人次,明顯偏離實際搭乘狀況。
 
陳淑華說,中捷是百分百官股的公司,每一分錢都是市庫出資,由中捷今年及明年的預算及營運計劃可以看出中捷並未覈實編列,無法真實反應營運現況,在這種情況下,中捷更應該加強營運、改善體質,應提出提高經營績效的因應對策,設法養成大眾使用捷運的習慣,才能有效改善財務,不要讓捷運虧損將財務拖到無底洞。

分享

花博結束花舞館閒置逾4年未開館養蚊子?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批觀旅局只把責任推給廠商完全 未盡到活化場館的監督與責任

盧市府頻傳虐童案件遭監察院糾正 蔡其昌批評盧秀燕怠惰、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