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筏子溪河川行水區縮小變更,第三河川局於108年7月公告並行文市府進行河川區域檢討變更,沿岸共計有972筆土地應回歸農地或其他使用。市議員楊正中3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質詢時,批評都發局長黃文彬「官僚!」過去3年都無變更作為,嚴重損害地主的權益;黃文彬回覆說,市府107年10月剛做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公告,民眾如有需要,可以提個案變更,市府也會納入通盤檢討,建議經濟部進行變更。
 
楊正中說,筏子溪流域旁原本有很多私有的農地,當初經濟部水利署為了防洪治水,地主的農地都被政府畫成行水區,只能無奈的配合,但民國108年7月26日三河局公告「烏溪水系支流筏子溪河川區域檢討變更」,因原河川區域線退縮西移,多出來的行水區土地就要回復農業區,還給地主使用,這是人民的權益,都發局卻束之高閣,3年多來都沒有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
 
楊正中表示,筏子溪流域區域變更土地,光是西屯區就有378筆、南屯區也有398筆、烏日區有104筆、上游的大雅區則有92筆,總計有972筆土地範圍需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但都發局放了3年,就是不願做分區使用的變更。
 
黃文彬答說,當初的確有收到水利局轉來的公文,但市府在107年10月剛做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公告,所以還需要一點時間來做變更,民眾如有需要,可以提出申請做個案變更;因筏子溪的中央主管機關是經濟部,經濟部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做變更或個案申請,市府也會建議經濟部做個案變更,並納入台中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楊正中批評黃文彬「官僚!」政府要人民的土地,都是馬上變更立即生效,人民的權益,市府拖了3年還要人民自己去申請變更,為什麼老百姓要自己去申請?政府應該要有權責主動幫地主變更,這不是個案,這是涉及972筆台中地主的權益,都發局是不是嫌盧市長的選票太多了?

分享

人行道經常被各種設施佔據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進步都市應讓行人有安全行走空間

台鐵管理局違法破壞巷道及排水溝 民宅淹水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