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和九合一選舉將同時在11月26日舉行。台中市議員周永鴻4日在潭子藍調咖啡舉辦台中市第一場18歲公民權座談會,邀請「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立委莊競程、市議員江肇國、蔡耀頡以及神秘嘉賓前立委陳柏惟共同宣導推廣。吳怡農指出,台中市做為18歲公民權座談的起點別具意義,因為台中市目前18歲公民權支持度六都最低,無明確意見比例也最高,修憲門檻通過要965萬票,絕對需要跨黨派、跨年齡層一起來支持。
 
周永鴻指出,今天的「民主前進挺18!」18歲公民權座談會不只是潭雅神和台中市的第一場,更是大中部地區首場座談會。他提醒參與民眾年底不只有縣市長選舉,還有18歲公民權複決案。他呼籲年底各世代、跨黨派的民眾都能在修憲複決票投下同意,讓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更完善,讓18歲的公民享有同樣的參政權利。
 
吳怡農提出日前民調,指出目前18歲公民權修憲,支持且會投票的僅39.5%,距離通過門檻965萬票還將近200萬票。53.3%的民眾不知道年底要舉辦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各年齡層當中,50至59歲不支持率最高,達49.4%;而六都支持度台中只有42.4%,是六都最低,無明確意見者15.3%六都最高。如果以各黨支持者分析,台灣基進92.5%最高、民進黨73.6%,民眾黨40.4%,國民黨29.8%支持率最地。
 
吳怡農表示,從台中開始宣傳有重要意義,因為台中市公民複決支持率目前六都最低,也有最多尚未決定的人。這次修憲門檻非常高,共要965萬人投下同意票,需要跨黨派、跨年齡支持,但各政黨支持者的支持度落差很大,希望各黨都能呼籲支持者為了公平正義支持此案,因為這是對的方向。台灣是100多個民主國家當中,唯一18歲還沒有完整公民權的國家,希望大家年底除了里長、議員及市長選票外,一定要領這張重要的修憲複決案票,請大家並投下同意票。
 
陳柏惟表示,力拼18歲公民權通過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是顯現出修憲900多萬票門檻非常不容易,如果通過是台灣人的勝利,沒通過也是台灣人贏,因為這顯示修憲門檻太高不合理。第二,這場公民投票不是為了特定政黨,而是為了台灣民主健全發展的一場重要投票,拜託大家一定要領票。
 
莊競程表示,雖然18歲公民權看起來是各黨派共識,但國民黨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討論18歲公民權時全程都沒有參與,甚至刻意杯葛,後來才因為民意走向在最後院會表決時出來同意,讓此案通過立法院4分之3的門檻。但目前複決民調中,國民黨支持者只有不到三成的29.8%支持此案,60%以上的支持者反對,民眾黨支持者的同意比率也偏低。
 
莊競程呼籲國民黨、民眾黨不要「打假球」,讓18歲年輕人在承擔成年的法律責任外,也被賦予完整的公民權利。他強調公民複決和公投不同,公民複決只有20歲有投票權,而且要先經立法院全體4分之3委員同意才能進入複決,國民黨稱為公投綁大選影響選舉是完全錯誤,希望大家一定要支持,讓18歲年輕人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
 
江肇國分享他在選區的觀察,發現60歲以上的長者大多支持18歲公民權,因為他們過去大多13、14歲就陸續離家打拼,或是扛起家計,因此認為18歲多已逐漸成熟,在承擔法律責任同時也該有公民權利。
 
蔡耀頡指出,作為台中市本屆最年輕當選的市議員,責任是要反映民意,18歲年輕人已經被視為成年人並需要承擔法律責任,但卻沒有相應的公民權,應該要調整。希望大家年底能支持修憲案通過,讓更多年輕人能有完整權利參與公共事務。

分享

林霈涵「再出發」 力拚台中市東南區藍營第三席

中市府青年職涯研習營迴響熱烈 網紅啾啾鞋壓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