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農委會宣布3年花費1億元,要完成大蒜種植機械化目標,為此農委會台南農業改良場已完成開發曳引機附掛式大蒜種植機,今天(6日)舉行觀摩會。立委劉建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農委會相關部門主管、元長鄉長李明明、縣議員林文彬、縣議員候選人林武正、蔡秋敏及李正峯與地方民代及村長等都到場關心。
 
參選雲林縣長的立委劉建國表示,陳吉仲主委時常來雲林,就是為了相挺雲林農民,今天陳主委再度到雲林,就是針對大蒜種植機械化提出相關配套,要減輕農民負擔,讓農民在種植蒜頭可以比較順利。
 
劉建國說,過去長輩們都說「做事做到中午」,現在上午9點多田間就沒人了,極端氣候對農業是很大的挑戰,陳主委對這件事情有很積極的應變作為,才會頻繁到雲林縣關心農業。
 
劉建國指出,陳主委是屏東優秀的農民子弟,屏東在20年前就已有「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但同為農業大縣的雲林,畜牧、養殖及農作都不輸屏東,但雲林農業與生技的結合卻晚人家20年,這實在非常不應該!
 
「雲林的農業不能原地踏步!」劉建國強調,尤其現在極端氣候又缺乏農業勞力情況下,農業機械化必須趕緊來執行。因此他的農業政策白皮書中,特別提到雙技(生技+科技)農業,希望未來在陳主委及農委會協助下,雲林可以儘速打造農業生技與科技產業園區,讓農民收成更加有效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4月初時,他與劉建國委員去褒忠鄉勘災,很多蒜農就向他反映,過去1分地請人花2千多元,現在喊到7、8千元還沒有人要來幫忙採收,導致大雨一來蒜頭就爛掉。
 
因此4月19日陳主委再度到雲林,並宣布編列1億元,在3年內推動「蒜頭全面機械耕作」,目的就是要讓農民農作更輕鬆,而這都要感謝劉建國委員以及蘇治芬委員大力支持。
 
陳吉仲指出,希望今年蒜農就可以開始使用機械化種植,後續收成時也使用機械化採收,若依照這樣的速度,3、4年內就能達到全面機械化目標,他特別向農民說明,有任何問題都可反映給農業改良場,採購機械補助將以蒜頭優先,請農民踴躍申請。
 
陳主委也回應劉建國提出「農業生技科技園區」規劃案說,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產值與發展越來越快,因此未來雲林農業與生技園區結合,一定會讓雲林農業產值大幅度翻身,農委會絕對全力支持,而且還會很迅速的達成!
 
對於「農業雙技園區」的規劃,劉建國指出,褒忠鄉產業園區是非常理想的地點,他強調雲林農業不能再停滯下去,不僅要迎頭趕上,還要成為全國第一 !
 

分享

精彩十月攏抵「嘉」〜台灣國際農機展、全民運動會、國慶焰火 縣政府發布活潑輕鬆KUSO宣傳影片!

歌劇院與中國信託攜手培育音樂劇人才 蓄積創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