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3日在議會第三屆第8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指出,四年前盧秀燕在北區高喊,在地立委做市長,北區才會興,北區市民也因此讓盧秀燕拿下歷屆大台中選市長的人在北區的最高票。但四年下來,北區卻淪為流失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北區的重要商圈大幅衰退,盧秀燕市長對北區市民的承諾接連跳票。這四年下來,沒有讓北區更興,反而讓北區市民傷心,這次北區民眾在選舉一定會變心。
 
賴佳微指出,北區市民讓盧秀燕拿下45769票的歷屆最高市長得票,無非就是希望在地立委盧秀燕能夠真正替北區市民謀福利、謀發展。但四年下來,北區的幾個重大建設,肉品市場遷建跳票、體二用地問題以及中央市場活化遙遙無期,連北區市民一直以來訴求的崇德殯儀館遷建,盧市長在其任內也毫無規劃。更過分的是,盧秀燕更將很多北區的設施打成嫌惡設施,說遷到哪都沒有人要。操弄了區域的階級化,來消減北區的價值。
 
賴佳微認為,北區市民從期待逐漸轉為失望,這四年北區淪為移出最多人口的行政區,四年下來少了將近5351人。甚至北區三大商圈人潮在近期都迅速銳減,尤其指標性的一中商圈,到訪旅客人口快速下滑,僅剩下過去到訪人次的三分之二,一堆攤商都掛上頂讓、求租的招牌,卻不見市府提出任何解方來搶救。
 
賴佳微痛批,盧市長對於北區建設不上心,市民都看在眼裡。如果市長對一個區域真的有用心,民眾覺得在這裡生活發展有未來性,覺得市府在此投入的資源多,就會爭相搬遷過來。但北區移出人口最多,說明了在對盧秀燕市長這幾年來,漠視北區市民的需要,對民意不聞不問,放任重大建設持續延宕,甚至不斷做對北區不利的決定。市民用腳投票,已經狠狠的打臉了盧秀燕所說的在地立委做市長,北區才會興的政治承諾!
 
針對崇德殯儀館遷建議題,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崇德殯儀館是必要性的設施,因為人都會有生老病死。針對此殯儀館,議員意見不同,有部分議員希望原址改建,也有提出遷建改善者,對於現址殯儀館市府均定期做相關維護。民政局長吳世瑋補充,崇德殯儀館的景福廳,目前正進行館舍及廁所改善工程,附屬步道也進行綠美化。
 
對於台中市肉品市場,建設局長陳田中則表示,市府全力除弊興利,力將肉品市場活化轉型,包括規劃萬坪公園、社會住宅、複合式商場等;公園北側商業區也正辦理商業營運空間BOT可行性評估,周邊也規劃近900格汽車停車格,與近千個機車停車位。
 
關於體二用地部份,都發局說明,已於民國107年辦理台中市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時,將東側私有土地密集地區變更為住宅區及劃設必要公共設施;東側細部計畫案也自108年12月24日起公開展覽30天;109年迄今更共召開9次專案小組會議及多場機關研商會議討論,已獲具體共識,針對體二用地東側現況地,特別訂定住宅區整合開發獎勵機制,透過容積提升誘因,引導開發建築時自行留設公共設施用地,促進住宅區開發利用與提升整體土地利用效益。
 
至於人口數,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根據戶籍法規定,2年內未回國遷出戶籍;統計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遷至國外總人數3萬8,267人,但隨疫情趨緩,部分市民已回國復籍,今年7月以來台中市人口數也已回升到280萬人。
 
吳世瑋指出,另如扣除全市國際淨遷徙人口數,台中社會增加數為正增長1萬1,381人,在六都的自然增加率、社會增加率及人口增加率皆為負成長下,尤其這2年全台人口數都下降,但台中市今年人口整體增加率仍為六都第二,結婚率也維持六都第一。
 
吳世瑋表示,北區人口數若以107年到110年,與今年8月各年度相比;林前市長4年前卸任時,107年12月與今年8月人口數相比,為負5351人、成長率負36.33‰;盧市長上任第3年去年12月與今年8月份人口數相比,為負1711人、成長率負11.89‰,與林前市長相比減少3倍多,顯見北區人口數雖流失,但市府仍致力打造北區,包括積極活絡商圈等,也因商業活動和人口持續注入,新宅、老屋機能齊全,加上捷運綠線的站點加持,讓近年北區風華再現。

分享

台中市水湳轉運中心動工做半套?市議員林祈烽憂轉運中心成黃金停車場

中市議員施志昌批評盧秀燕建設放市區 敬老愛心卡補助偏鄉長輩看得到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