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選戰到數70天,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17日成立「蔡其昌姊妹後援會」,並發表最新婦女政策,提升公托量能達2000名收托人數,同時擴大臨時托育服務,還要大幅改善人行道,落實性別平等權利,打造城市友善婦幼空間,讓市民安心生活。

蔡其昌指出,第一項為提升公托量能,減輕家長壓力。1收托人數達2000人,涵蓋率超過5%。他說,盧市府任內從五處增加為24處,收托人數由163人增加到584人。但是其實收托人數對比0至2歲人口數3.8萬人,涵蓋率只有1.51%。在六都排名倒數第二。

新設公托,這部分前瞻有補助,困難是在找地,所以上任後將盤點國中小、里民活動中心、圖書館、社會住宅、新建大樓公益回饋空間、閒置公務機關空間等。

依照人口分布,讓各區皆有足夠公托服務。蔡其昌表示,雖然盧市府目前規劃50處,算是各區皆有,但是重點在於要依照人口數去設立才是重點。舉例來說,西屯區0至2歲幼兒有要3000人,但是現在公托才36人,北屯區有4420嬰幼兒,才收托12人。

第二項為擴大公辦臨時托育服務,家長也需要喘口氣。蔡其昌表示,目前台中市政府臨托只有提供給中、低收入戶、單親、身障、失業、多胞胎家庭。他認為可參考高雄市政府,只要家長有突發事件致無法自行照顧6個月以上至未滿6歲兒童,且兒童未有生病、未罹患傳染性疾病(如腸病毒、水痘)或有特殊需求者(如身心障礙、發展遲緩或需使用儀器等,如呼吸器、抽痰器或鼻胃管),都可以申請臨托。

至於收費標準,每名托兒每小時參照當年度基本工資收費(111年度為每小時168元),每次至少托育2小時(含)以上,提早送到或逾時接離兒童時,未滿30分鐘者以30分鐘計,30分鐘以上未滿1小時以1小時計。

第三項為打造城市友善女性空間,讓女性安心生活。1、所有公園都要有親子廁所,讓媽媽、爸爸都能輕鬆帶孩子。蔡其昌表示,目前全台中市的公園公廁,統計至110年六月底,只有47個親子廁所,只有5%的公園有親子廁所。以自身為例,若父親自行帶三歲女兒到公園散步,當女兒想上廁所時只能尷尬地帶到男廁去上。

因此,只要達規定需設立公廁的公園,都一定有親子廁所。也會按照公共場所親子廁所盥洗室設置辦法所定:親子廁所盥洗室,包含獨立式親子廁所及在男女廁所設置兒童小便器、兒童洗面盆及兒童安全座椅等設備)。

2、提升女廁環境,進行公廁大體檢,汰換、改善老舊公廁。蔡其昌表示,目前台中市公廁男女廁比例有依照中央法規達1:4以上,坐蹲比2:3,所以要再進一步提升公廁環境。

3、改善人行道,女性優雅散步不是夢。蔡其昌表示,對於有小小孩的父母來說,出門是一定要推嬰兒車,但是在台中市推嬰兒車是一場惡夢,騎樓高低不平,人行道有一段沒一段,所以想要悠哉地推著嬰兒車散步在城市街道,在台中幾乎是很困難,更別說穿著高跟鞋的女性想要優雅散步。他當市長一定會營造以市民為本的城市空間,讓行人自在安全。
   
第四項為重視婦女權利、落實性別平等。蔡其昌表示,台中市目前有八個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市辦公營),我們要強化整合與宣傳不足,增加婦團經費補助、持續辦理女力培力計畫、女子創業夢想計畫等;讓許多女性朋友們得到更多服務資訊與各種媒合平台。而台中市婦權會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民間的關係也更要積極串聯,加強民間參與,並且提高這兩個單位的功能。

同時,上任後積極推動,1、推動婦女二度就業、創業媒合平台:持續配合中央政策與強化補助機制,更加重視婦女二度就業不易問題,因此強化職業訓練、就業媒合,並解決創業輔導資源和服務據點不足等現實問題。

2、落實性平平等教育與鼓勵女性多元發展:性別平等教育從小學起,性別意識從小建立,尤其在學科學習上就要打破性別框架,不讓性別限制了職涯與未來發展。此外,強化校園性平事件處理機制,杜絕校園性侵害、性騷擾。

3、保障女性權益,強化政策性別影響評估:性別影響評估是落實性別主流化的工具,目的在促使政策制定者更能清楚掌握男女不同處境,並設定預期的結果,使性別落差獲得改善,確保政策、計畫與法案,從研擬規劃、決策、執行、監督評估與事後檢討建議等各階段過程,都能納入性別觀點。
  
為求強力落實性別影響評估,以保障女性權益,確保性別平等,現在各單位是由主任秘書主持機關性別平等專案小組會議,我做市長將要求由各局處首長擔任性別聯絡人,由首長擔起落實性別主流化的工作。
 

分享

「優遊太平 社區大地學堂」活動 近40 人共同探索太平之美

台中虐童虐嬰頻傳、包庇狼師案 700位姊妹站出來成立「蔡其昌姊妹後援會」 成為行動派最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