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攀登刀梯是道教神職人員晉升的傳統科儀,赤腳登上108層刀梯,向來被視為一項艱鉅挑戰。武當道教玄武仙室太玄宗壇,在祖師爺指示下將於10月1日進行第24屆刀梯法師武考,及蕭道賢道長新書發表會。

太玄法師協會成立已經18年,今年刀梯盛會是第24屆。今年較為特殊的是蕭道賢道長於去年畢業於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的畢業論文,經由他編寫成「上登刀梯之訣要」一書,全書內容有17萬2千餘字,內文述訴了蕭道賢道長30多年來,24次攀登刀梯的經驗,以及攀登108層刀梯最主要的意義。

今年高齡80歲的蕭道賢道長表示,30多年來在祖師爺照顧下,遇到許多貴人相扶持,而今年事已高,心力有限,日後刀梯科儀及文化,將交與弟子們繼續承接下去。未來將朝五術(山、醫、命、卜、相)的鑽研。

另外,就是朝教育路線,跟學術界合作,繼續讓宗教與學術能融合在一起,希望透過學術教育,有助於提升道教從業人員文化素質。同時為了深造研究一些文學方面修為,他將以80歲高齡,報考今年10月逢甲大學中文系博士班。

蕭道賢道長所發表17萬2千字的新書「上登刀梯之訣要」是他畢生針對道教的領悟。蕭道賢以道教信仰之「上登刀梯」實際行動,去追尋武當道教經典、符、咒的使用與義意,企圖為台灣道教「上登刀梯」建立起文化,就像為植物找根,是一位想為「登刀梯」注入靈魂的傳奇人物。
    
在疫情期間蕭道賢閉關三個月,以多年「上登刀梯」實務為根基,書寫十七萬多字,毫無保留、巨細無遺的詳述「中國武當道教台灣玄武教派」源起、發展、教義與教理,及武當教派「上登刀梯」的奧秘,道教符、咒、法,在「上登刀梯」的使用、效用與約制等,資料相當珍貴,其為文述梯,梯中有符,符又以載圖,文、符、圖並茂且相互佐證,編輯成冊,足以讓初學者一目了然。
   
 蕭道賢以科學化的精神,企圖將部分民間信仰,導引至學術的領域,幸觀此書者對武當道門經典、法事、科儀、符咒等,尤其「上登刀梯」之程序、意義、目的、神被與功能,定能觀覽無遺、朗然洞徹,讓初接觸者心中瞭然,不生畏懼,讓已登過刀梯法師,更了解登梯的義意。

尤以此書能融「術」入「法」,且能鑿空無痕;因「法」弘「術」,而能渾然一體,進而,明道修德、修心養性,朗朗口訣心傳,符咒層次分明,深入淺出,親切平實,明心見性,恆毅修習,可以入聖登真,可藏可用,仕隱咸宜,有興趣的宗教及社會人士可前往了解。

分享

首創「說好話 好職得」活動 中彰投分署4就業中心傳遞就業祝福正能量

台中人行道推嬰兒車超難行 蔡其昌提「台中好行」政見 四年人行道整平計畫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