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9日討論 112 年度教育文化、交通地政部分總預算案,市議員黃守達指出,現交通局推行候車亭服務燈替代舉手攔車,要解決公車過站不停、馬路上攔車危險等問題。但若要全面裝設此服務燈,包含設置與後續維護的經費都需審慎評估,也應加強公車司機對此政策的認知。

黃守達指出,繼今年追加編列851萬擴充候車亭服務燈後,交通局公捷處明年度再編列1300萬來設置,顯見市府對此政策很有想法。黃守達詢問,目前全台中概估有888處候車亭,已設置136處的候車亭服務燈。未來設置規劃如何?一處的設置經費約莫多少?維護經費又該如何估算?這些交通局都應該說明清楚。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詢說明,為提升弱勢族群乘車服務,照顧輪椅族與年長者候車環境,交通局積極建置候車亭服務燈系統,並於市區主要路廊共136處候車亭設置服務燈,除了於候車亭直接按鈕外,也可利用「台中公車」APP啟動服務,減少接觸公共設備之風險,也降低搭車民眾在路邊攔車之危險。

除了預算問題,黃守達也直指,這項看似貼心的服務,卻有許多民眾據自身經驗抱怨,按了燈司機也不予理會,還是需要站出去舉手;甚至有民眾直接詢問司機,司機也表示即便按了燈也仍需舉手。讓人一頭霧水,這樣的服務燈真的有便民嗎?

黃守達要求,市府應加強對公車司機的訓練與宣導,提高司機對於候車亭服務燈的認知,看到燈號就應停靠載客,使候車亭服務燈發揮其應有的效果,避免花了大錢卻淪為裝飾。

葉昭甫答詢說候車亭服務燈啟用後,民眾反應普遍良好,交通局也規劃爭取預算擴充建置,並以醫療院所、中興幹線200路廊等100處地點設置,擴大候車亭服務燈使用範圍打造便利之乘車環境。

另外,交通局也將持續要求客運業者依規定停靠,若有服務燈啟用但公車過站不停情況,交通局也將依規處罰公車業者,維護本市民眾乘車權益。

分享

大葉黎瑛傑(右)、鄭仲凱(左)兩同學,獲選沃旭離岸風電學徒。(照片大葉提供)

台中屢獲選宜居城!市議員李中籲外界勿標籤兒虐惡名 中市府教育局長楊振昇:若有兒虐案件絕對嚴懲、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