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30日討論112年度警消防衛、都建水部分總預算案,市議員鄭功進表示,隨著保麗龍資源回收的價格日益下滑,臺中市的最大公有零售市場建國市場,歷經正式搬遷新址,剛滿六周年,原先各自攤商代表,自行委由民間資源回收業者收運的保麗龍類回收物,將不再以回饋方案進行收運。
 
突如其來的額外收費,引起多數攤商不滿。歷經環保局、經發局及市場自治會多方協調後,將全市首創跟著水費單上的垃圾處理費,請環保局東南區隊出車、出人協助收運。對此,市議員鄭功進呼籲,保麗龍所造成的「白色汙染」,一直是被視為萬年垃圾的海洋殺手,市府若決定「首創」由各地區域性的清潔隊,進行相關民生保麗龍的回收業務,就應該全市統一標準,不能只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鄭功進強調,全市共有42個公有零售市場,針對保麗龍回收的業務如何落實,應該全面標準一致法制化,甚至也能納入民有市場及攤販集中區,畢竟上述這些營業場所的業主,每一個也都有繳納水費及垃圾處理費,環保業務的推動是百年大計,絕對不該因人設事,更不應讓辛苦的清潔隊員淪為「黑工」,市府單位應該將「該收、能收、如何收」的規矩講清楚、說明白,相關的人力、物力及津貼也應補齊補足,才不會犧牲清潔隊員原有的權益。
 
鄭功進重申,若確定拍辦定案,往後市場的保麗龍,全面由環保局轄內的區隊收運,就應盡早出具函文通知,其他公民有市場,透過法制化建立一致的標準,只有真正徹底落實做好廢棄保麗龍的相關回收業務,守護您我的地球,永續發展才真正是市民之福。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表示,包裝用保麗龍為環保署公告的應回收廢棄物,環保署並與中華民國保麗龍再生協會簽有包裝用保麗龍自辦回收行政契約,目前國內有9家會員處理廠,採付費收運機制收受民營單位廢包裝用保麗龍,提供作為去化管道。惟市場屬於營業單位,如已自行委由民間資源回收業者收運,環保局不與民爭利,如採隨水費徵收清除處理費,有收運困難,可洽環保局各區清潔隊協助收運。

分享

打造低碳城市 議員籲補助里長電動機車 中市府:依規不能購贈機車

豬事圓滿公園二期計畫遭受批評 市府承諾下半年召開遊戲場細部設計說明會至今無消無息 市議員賴佳微批把家長們的意見當作耳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