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交通事件裁罰收入,市府交通局110年編列預算15億8千萬元,不過決算卻高達22億5585萬9181元,大幅增加9億7350萬元,涉嫌編列不實,違反預算法精神;其中,警方交通違規罰款金額逐年增加,被外界質疑取締浮濫,市議員李天生要求明年度刪減10億元,「市民拒當盧秀燕提款機」。
    
對此,交通局回應表示,交通局裁決處為處罰機關,後續罰鍰收繳及分配皆由裁決處辦理,故自109年預算起,交通罰款歲入預算15.8億元統一?列於交通局裁決處。此項罰鍰收入來源除台中市警察局所舉發外,還包含外縣市警局與國道警局及其它專業單位,如航警局、港警局、停管處、高公局、監理所等舉發的違規單。由於此項交通罰款收入自109年始合併至交通局裁決處編列,故後續編列的方式將會再做滾動式檢討。
    
李天生在議會審查預算時指出,台中市各項交通事件裁罰收入,全部編列在交通局,其中警察局交通違規罰款佔最大宗,編列約14億多元,近年來警方取締交通違規罰款金額逐年增加,除了市民不守法、檢舉達人胡亂檢舉外,外界也質疑警方取締浮濫,三更半夜也在開單,同時警方取締案件,遭到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駁回高達一成,顯示警方取締失誤眾多。
    
此外,李天生表示,市警局明年度編列3929萬元交通違規案件郵資費,每年還辨理追加預算增加「作業費」及「郵資費」支出,罰單愈開愈多,民眾荷包大失血,難道警察開罰單有業續壓力?有獎金可領?還是可以記功嘉獎?
  
李天生強調,台中市交通事件裁罰收入預算編列不實,警方交通違規罰款金額逐年增加,因此要求明年度刪減10億元;同時建議,在非尖鋒時段、非重要交通幹道,警察應以勸導代替開罰,避免製造民怨,把市民荷包當作提款機!
  
警察局回應表示,,動態肇因違規、重大違規停車、重大交通違規等,均列為常態性執法項目,目的在於維護台中市交通安全秩序、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為首要目標,使市民提升交通守法觀念,「並無取締浮濫」情事。
  
警察局指出,所屬員警執行交通違規取締工作,行政獎勵是依內政部警政署函頒「警察機關交通執法獎懲作業規定」辦理,每半年度定期辦理統計,為定期性對於員警執法工作予以適當行政獎勵,並無所謂業績壓力等情事。
  
警察局說明,各分局及交通警察大隊對於員警開立交通違規舉發單後,如有內容錯漏、執法程序違誤、舉發內容不符合法令規定,警察局各單位均自行函請處罰機關撤銷,減少民眾因自行申訴而造成的不便,未來也將持續要求所屬各單位,對於舉發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相關法令熟稔度及程序流程應持續精進,以提升交通執法品質。

分享

將國家級演奏廳的交響曲目搬到鄰里間公園表演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管樂百寶袋」社區巡迴音樂會邀請「夢響管樂團」在西區大忠公園盛情演奏 民眾走出家門就能享受高檔音樂會

醫藥界大團結 超過千位中醫師加入挺蔡其昌後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