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中部美術協會暨台中市美術協會理事長劉哲志將從10月15日起至11月2日止,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舉辦第35次個展,展出作品共50餘件,以油畫、水彩作品為主,劉哲志一直致力將東方元素融入西畫之中,這次更嘗試將傳統山水、夏荷題材用西畫方式呈現,搭配書法、詩作、水墨畫,詮釋獨一無二的東方氣韻。
 
劉哲志此次展出作品分成山海和夏荷兩大系列,山川、雲海、夏荷在他獨特的筆法及大膽用色下,呈現抽象逸趣,他還賦詩寫成書法作品搭配,讓東西方書畫特色在展場交會。
 
山海系列部分,劉哲志以「風起雲湧」畫作為例,指出他在2年多前造訪大陸張家界,面對著自然的宏偉造化,讓他深深感到自身渺小,奇石與雲海似乎進行著一場搏鬥,時而勝出、時而退敗,隱約之中彷彿在告訴我們任何事都無須強求,如同千變萬化的雲彩,產生了許多稍縱即逝的美麗,不同樣貌卻風情萬千、精采連連。
 
劉哲志說,人生正是如此,很多事做了不一定可以成功,但不做一定無法成功,他藉這件作品期許自己堅持下去,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人,在每個領域裡都是那個攻山頭的勇者,都能綻放光芒。
 
荷花的美讓歷代文人流連忘返,劉哲志指出,他也經常造訪台南白河,面對千姿百態的荷田,交錯線條與衝突的色塊,就像一幅抽象畫,讓他忍不住一畫再畫,「對我而言,夏荷暗喻著人生的態度,清新脫俗風姿高雅,也期許自己在每個階段、每個領域,都能夠活出自己的高度」。
 
劉哲志說,他的新作跟以往最大不同地方,是形象更簡化、顏色更大膽了,也越來越貼近心源的追求與探討,因此他為此次個展寫了「心.源」一詩:「用筆取勢造乾坤,賦彩隨意象萬千,動靜虛實生逸趣,無法無向溯心源」。
 
除了繪畫,音樂也是劉哲志另一個重要興趣,他在大一暑假打工2個月,存錢買下人生的第一把吉他,開啟了他的音樂夢,被戲稱是「美術系音樂組」的學生,從校內、外到全國性的音樂比賽都留下足跡,曾以自創曲【寂寞的暝】奪下第11屆全國民歌大賽創作組第三名,並以自創曲【阿爸的野狼】奪得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總決賽,進而成為寶麗金唱片公司簽約10年的創作歌手,閒暇之餘也在餐廳駐唱。
 
離開台北之後,劉哲志為了現實生活選擇當一位老師並從事西畫創作,正式踏入藝術領域,雖然成為畫家,但他對音樂的熱情依然不曾忘懷,常以不同方式玩著音樂,讓生活更多元豐富,音樂題材也不斷出現在畫作裡。
 
劉哲志表示,「吉他手」這幅作品就記錄著他的音樂人生,他常常帶著吉他、音箱、樂譜及麥克風,為人作嫁到處表演,讓很多活動因此變得熱鬧有趣,不過享受台下掌聲的背後,卻是無數次的苦練,畫作中略顯疲態的樂手思考著如何讓下次的表演更完美,這也是人生的寫照。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劉哲志說,他一直這樣告訴自己,包括繪畫、音樂與任何事情都一樣,只有時時刻刻不斷精進,才能應付一次次未知的挑戰。
 
51歲的劉哲志出生在苗栗純樸山城,2歲就隨父母移居台中至今,1995年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2007取得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碩士文憑,是科班出身的藝術家,濃厚的東方底蘊是他最為人熟知的繪畫風格,常將水墨皴法及墨法入畫,獨特的東方語彙不斷貫穿著他的創作;喜歡到處旅行的他也常將各處風景內化,用獨特的方式在畫中詮釋著旅遊時的心情,呈現一種非具象的意境。
 
劉哲志也致力於藝術教育工作,他在1999年與太太黃曉玫共同創立提卡藝術中心,至今走過23個年頭。他也曾在朝陽科大、大同國小、豐樂實驗學校及大墩文化中心等任教,作育英才無數,興趣與工作的成功結合是他最開心的事,也讓他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藝術工作者。
 
「台灣中部美術協會」是全省三大畫會之一,一年一度的中部美展更是全省藝壇盛事,劉哲志今年8月接任理事長,活力滿滿的他誓言要持續扮演藝術推手的角色,持續為中部藝壇注入新動力,再創新猷。
 
劉哲志此次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舉辦他的第35次個展。他自1999在大墩文化中心開展,至今在國內外已舉辦過34次個展、聯展百餘回,尤其是他在大墩藝廊總共辦過5次展覽,4次都申請到「大墩藝廊一」,這個紀錄大概很難被突破,且1999年的個展更創下大墩一最年輕的個展紀錄,創作實力深厚。

分享

為閱讀築起一座山 慶山建設公司與台中市議員陳清龍贈書中小學17年不間斷

盧秀燕回北屯超嗨!鄉親來燕會人潮擠爆廟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