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針對台中捷運公司為綠線推出中捷APP,搶先在通車日之前上線,宣稱是「手機裡的大世界」,更推出下載APP就送限量集章冊的活動,市議員江肇國3指出,中捷APP完全是將官方網站變成手機版,竟然漏掉最重要的「列車進站動態」資訊,站點附近的推薦景點更是遠得不得了,就像是一群不搭捷運的人所設計的。
 
對此,台中捷運公司回應表示,關於議員針對台中捷運官方App的建議,皆虛心接受並將改進。其中,列車動態進站資訊因涉及與行車監控系統訊號介接,因目前系統正準備進行契約可靠度驗證,介接需與系統商協調,以確認是否會影響後續保固。另參考北捷經驗,系統介接可能所費不貲,尚需詳細評估其效益。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而言,最重要的資訊是進站時間。查看北捷官方APP用倒數計時的方式顯示列車動態,而中捷APP顯示最近站點、車距票價、車站介紹,但這些資訊都不如列車進站動態更迫切需要。江肇國強調,中捷官方APP要衝高下載人數,除推出送禮活動,更應思考使用者需求,盡快加入「列車進站動態」的功能。
 
江肇國指出,中捷主打的「景點商家」功能沒有考慮距離,且純介紹景點而沒有轉乘資訊,就像是一群不搭捷運的人所設計的,使用者最終還是會打開google地圖查詢。舉例文心櫻花站景點推薦逢甲商圈、文心崇德站景點推薦洲際棒球場,若要到達這些地點,走路都需要花費30分鐘以上,APP中卻沒有轉乘資訊,令人不解。
 
另外,舊社站景點推薦走路需花費40分鐘的太原觀光夜市,卻忽略距離近且讓載運量飆高的總站夜市。從景點缺乏轉乘資訊與推薦的地點來看,顯見中捷APP不夠親民。江肇國表示,中捷APP的設計初衷是要方便民眾,但目前看來還有非常多功能有待進步,如何將功能再更貼近民眾需求,是捷運公司當前努力的課題。

中捷公司回應表示,中捷綠線為自動化無人駕駛系統,班距短且準時,平日班距為尖峰5分鐘離峰8分鐘,假日目前約為6分半鐘至8分鐘,候車時間短且可預期掌握,不會如同公車可能會受路況影響。
 
至於「景點商家」資訊,中捷公司說明,景點篩選方式是以捷運站周邊3公里以內、且為台中市政府觀旅局列表景點為標準,部分景點雖距離車站較遠,因希望鼓勵民眾多探索台中優質觀光景點,也提供民眾參考。另商家部分,則是列入目前中捷推出的「捷伴台中遊」活動中之合作商家,列入之商家未來會隨活動做調整。
 
中捷公司也表示,轉乘資訊方面,中捷App提供GOOGLE MAP超連結,可以不受公車班次調整而需不時更新,能根據GOOGLE MAP提供最新轉乘資訊,方便民眾即時查詢,未來也將再精進轉乘資訊。

分享

武德街拓寬開工 市長盧秀燕:串連大智路貫通新門戶

警察志工一人一菜 溫暖波麗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