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17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作風建設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經驗,接下來如何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肖培指出,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嚴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基因。昨天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就要求管黨治黨始終保持嚴的基調。
 
回想2012年12月4號,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中央政治局制定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不久後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要從領導幹部做起,首先從中央領導做起,指導思想就是從嚴,朝嚴的標準努力,要動真格的。
 
肖培表示,十年前,總書記就提出嚴的要求,要從高級幹部做起,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正是從黨中央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的。十八大以來,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6.1萬多件。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地指出,八項規定一子落地,黨的建設滿盤皆活。八項規定成了改變政治生態和社會面貌的標誌性舉措,我們看住了一些領導幹部的嘴,贏得了無數人民群眾的心。
 
肖培指出一是黨中央率先垂範。在踐行初心使命上堅持最高標準,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上堅守最嚴格的要求。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開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以上率下、以身作則,從「關鍵少數」抓起,從高級幹部嚴起,言出紀隨。十八大以來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中管幹部265人。
 
二是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從嚴禁公款送月餅節禮、公款吃喝旅遊問題入手,十年如一日,一個毛病一個毛病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緊盯,一年接一年堅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108個月,每個月都通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對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報曝光。
 
三是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堅決糾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表態調門高、口號喊得響、行動不落實,甚至與黨中央決策部署背道而馳、南轅北轍的問題,糾正文山會海、檢查過多、過度留痕的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8.2萬多件。
 
四是堅持為了群眾、依靠群眾。「蒼蠅」成群,其害如虎,對基層幹部吃拿卡要、冷硬橫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嚴肅追責。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查處貪污侵佔、優親厚友、雁過拔毛等問題34.7萬多件。同時,拓寬群眾監督管道,開通“四風”隨手拍、舉報一鍵通,織密群眾監督網。
 
五是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健全常態化長效化的工作機制,引導社會風氣向上向善。八項規定已經成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金色名片」。
 
肖培說,黨中央始終強調,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二十大報告要求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厭戰情緒,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分享

大陸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說明受賄行賄一起查工作近來取得進展情形

大陸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徐啟方說明如何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