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2022年第十屆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非澳門參展作品以線上遠程模式進行比賽,主辦單位於10月13日至15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實體展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師生研究團隊榮獲3金2銀2特別獎佳績!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表示,榮獲金牌3件作品是化材系石健忠老師帶領研究團隊李昀珊、盧詩婷、劉勇叡等人研發的「具拉伸特性之電活性高分子微型超級電容器」。
 
化材系吳知易老師指導研究團隊郭仲文、江佳樺、葉雅君、張恩得、呂珮榕研發的「使用3,6-雙(咔唑-9-基)-9-(2-乙基-己基)-9H-咔唑和環戊二噻吩酮合成共聚物及其製備高光學對比智慧窗」。
 
機械系吳益彰老師指導研究團隊陳泓瑋、吳宗祐、游恩瑞、馮進溢研發的「模組式雙動力輸入裝置之推桿式輪椅」。
 
該校研發長李宏仁說,其中「具拉伸特性之電活性高分子微型超級電容器」作品並獲得美國特別獎,為超級電容器是介於電解電容器和電池之間的一種新型儲能器件,具有循環壽命長、可大電流充放電等特點,其應用市場廣闊,是新能源領域的研究熱點。
 
本作品結合光學微影及電化學電鍍等2項成熟工藝,開發出全新製程,用以製備可拉伸之微型化超級電容器,本製程可和其他軟性感測器兼容,有助於軟性電子元件整合開發。本發明所製備的微型電容器線寬小於100微米,且具有穩定的電化學效能及力學性質。
 
另「使用3,6-雙(咔唑-9-基)-9-(2-乙基-己基)-9H-咔唑和環戊二噻吩酮合成共聚物及其製備高光學對比智慧窗」作品,同時獲得日本特別獎。
 
此發明是利用通電方式,讓元件內的材料產生氧化還原反應,透過微小電壓切換,即可在你眼前呈現出多種玻璃顏色來阻隔窗戶進光量,減少冷氣用電量,以達到室內節能減碳目的。
 
「模組式雙動力輸入裝置之推桿式輪椅」作品,是對傳統手推式輪椅會造成使用者手腕運動傷害,且只能以手掌摩擦輪圈達到剎車效果;一般電動輪椅笨重不易收納,外出距離受到電力限制。
 
因此雲科大師生設計出舊有輪椅裝上此模組設計,即能變身成具有推桿驅動的電動輔助輪椅,不但省力且保有原輪椅收納功能,搭配碟煞在使用上更方便安全。
 
李研發長指出,2件銀牌作品為為工設系馬永川老師指導研究團隊吳冠逸、王敬淳研發「居家多功能健身器材」及前瞻學程章詠湟老師指導研究團隊電子系黃建盛老師、鄭智仁、楊東程、陳彥宇研發的「AI智能窗戶」。
 
「居家多功能健身器材」作品體積很輕巧,可收納成1立方體型態,透過立方體的展開變化,可呈現不同運動型態需求,同時搭配彈力帶使用,可達到全身性運動訓練目的。作品方便收納於家中,若不使用也可當作收納箱與居家坐椅使用。
 
「AI智能窗戶」作品不僅僅能應用於一般家庭來實現方便性及安全性,也可在各種地方發揮很大的效益,例如工廠、公司、長照中心等,都是很好的發揮地點。
 
工廠中的空氣品質是比較不理想的,若忘記開窗恐怕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應用智能窗戶即時偵測即時開窗便可排除疑慮,公司中晚上下班回家若忘記關窗,下雨了可以即時關窗,上班久坐未開窗可即時偵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即時開窗。
 
另長照中心有許多老人家,行動相當不方便,智能窗戶應用於其中便是錦上添花,未來開發出更多感測元件,便可以運用到更多的場景中。(圖/雲科大提供)

分享

台空盟召開pm2.5防制記者會 理事長葉光芃肯定立委劉建國為空污防制所做的努力與成效!

「SDGs × 希望與行動種子」展覽,大葉登場。(照片大葉提供)